【转贴新闻】金宝7战壕被毁 刘锡康吁政府保护古迹

金宝7战壕被毁 刘锡康吁政府保护古迹
updated:2006-02-18 14:26:24 MYT

(金宝讯)金宝二战历史性战壕古迹遭受到破坏,根据初步了解,经已有7个古迹战壕被摧毁。

这座绿脉战壕是二战唯一最完整的遗迹,如果不再加以关注与行动保护和发展,恐怕会有一天将永远消失。尤其是社会快速的发展,这块占地约10馀依格土地面积已形成重要的黄金地,受发展商觊觎。

霹雳古迹协会会长刘锡康受询时说,破坏古迹的事件,一而再发生,霹雳州政府,甚至於地方政府要正视这问题,并迅速采取行动保护它,不要像以前华都牙也一间亚 拍格古屋遭摧毁一样,失去就永远消失了。

买下发展为旅游中心

他认为金宝二战历史性战壕霹雳州博物院及地方政府等当局应把它买下来,这是保护的重要步骤,然后有规划性发展成旅游中心,可以促进地方的经济收益与成长,不要再让目前尚存有的古迹战壕消失掉。

他也鼓励霹雳州热爱古迹文物人士,同心协力,以免亲身目睹身边的古迹文物逐渐消失掉,十分可惜。

另一方面,金宝二战历史性战壕应该保存下来,综合金宝人的看法,理由十分简单,其中之一即是警示今日的人类,必须好好地珍惜和平的价值,因它具有绝对的意义。同时,也能藉此让人类共同地寻求永久和平的努力,来反映人类的智慧与力量。

迄今为止,比较有系统的记载金宝二战历史性事件除金宝军事历史学家蔡贵隆的英文著作《英国雄师》(The British Battalion Malaya 1941-1942)外,尚包括陈川兴中文著作《金宝战壕与悲情岁月》。

笔墨记载历史记录

其馀尚有部份记载这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包括冯仲汉主编的《和平的代价》与《居安思危──大战前后新马史料汇编》等等。

记得主编冯仲汉向笔者说,以笔墨记载下来,可以为我们年轻一代留下一份历史记录,希望他们在阅读后,能衍生忧患意识┅┅

因此,金宝二战历史性战壕古迹的存在意义,不言可喻了。

星洲日报/大霹雳·2006/02/17

必需保存历史古迹 !

thanks for sharing~~~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