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新闻】金寶歷史文化豐富 隆古跡保護協會訪小鎮

(金寶訊)歷史是不可複制的,像曇花一現,所以歷史才可貴。而文化本身不是一門手藝,更不是一種工具,它容納了民間對自然、人性、愛情與生命的內涵。

霹靂州近打谷金寶小鎮的歷史文化,都是先賢從草創期的篳路藍縷歲月里,艱苦奮進起來的。

先賢對生命一直保持向前的姿勢,永不屈服的精神,締造上週六(20日)金寶的風貌。

沙泵采礦業具特色

如沙泵采礦業、“打籠”采錫,或是淘洗琉瑯女生涯等,都打造了金寶未來的規劃與命脈。

金寶擁有這麼豐富的歷史文化生命內涵,造成眾多熱愛它的人,不約而同地前來拜訪。

來自吉隆坡古跡保護協會一行約30人,成員包括外國人、馬來人與華人都對金寶小鎮一切的歷史文化生命充滿好奇,想從中瞭解與反思。

一些先賢拼老命做“穿山甲”,他們不顧生命的危險,進入深邃幽黑的地洞去挖錫,由於當年這種叫“打籠”採錫法之設備相當簡陋,沒有甚麼安全設施,許多時候發生土崩,斷魂“異鄉”。

他們的到來,使到金寶小鎮注入多一份對歷史古跡的愛護,體驗錫礦業造就金寶的滄桑與展望,意義深遠。

吉隆坡古跡保護協會執行董事伊麗莎柏卡蘿莎受詢向本報《大霹靂》說,引領拜訪金寶目標是讓他們發現金寶如何從錫的發掘中屹立起來,然后經過披荊斬棘奮進過程,一直到目前的進步與繁榮。

“這其中包括參觀鄉團、古廟、市鎮古老建築物,以及品嚐金寶美食等。”

她說,一般上他們的活動並不邀請傳媒來訪,因為要讓每一名人員能在不受干擾情況下,細心觀賞風土人情、懷古建築、黑金錫苗等。 (星洲日報/大霹靂‧200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