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点分享】親子創作 龍鬚糖 甜冰粽 端午消暑意 傳技藝

明天就是端午節,但外頭天氣熱的讓人不想出門,家長不妨在家和孩子一起發揮創意,動手做冰冰涼涼的另類甜冰粽,和帶有古早味的傳統技藝龍鬚糖,怎麼做,請專家告訴你。

傳統龍鬚糖
工具材料:砂糖250克、麥芽糖40公克、水400公克、玉米粉100公克、糖粉100公克、花生粉100克、沙拉油少許、有柄的鍋子、裝有水的鐵製容器、鋁箔紙、直徑1公分的鮮奶油花嘴、毛巾、毛刷、手套、剪刀。

1
在裝有400公克水的鍋中倒入250公克砂糖,以不攪拌的方式用中火煮至水滾,再放入麥芽糖,這樣可防止糖結晶。

2
之後以中火持續熬煮,過程中不斷以毛刷沾水擦抹鍋緣,可避免糖產生結晶焦化。

3
約20分鐘後,待糖水轉濃稠,可用花嘴一端沾糖水,另一端用嘴吹氣,若可吹出泡泡形狀不破,代表溫度約130℃,這時再煮10分鐘即可起鍋。

4
把煮好的糖水隔水浸泡使溫度下降,並在鋁箔紙下方墊上毛巾,用毛刷在鋁箔紙上塗抹一層沙拉油。

5
將煮好的糖水倒在鋁箔紙上,再用包飯糰的方式,用包有毛巾隔熱的鋁箔紙把糖漿塑出接近圓形的形狀。

6
把各100克玉米粉、糖粉混合後讓孩子將糖球拉成長條,對摺後用同方式再拉,邊拉邊沾粉,減緩硬化。

7
到糖漿僵硬無法再拉後,用剪刀將長條狀的龍鬚糖剪約5公分1段,如圖繞成圓圈狀即可。

完成
可在捲好的龍鬚糖上灑些花生粉,增添風味,上述的材料可以做出約30個龍鬚糖。

另類甜冰粽
工具材料:春卷皮2張、楓糖漿30克、糯米飯200克、冰淇淋4球、巧克力醬20克、擀麵棍、毛刷、湯匙、保鮮膜、刀子。

1
把春卷皮用刀子將其對半切開,用毛刷在春卷皮上塗上薄薄一層楓糖漿,可以增加春卷皮的沾黏性。

2
將糯米飯鋪在春卷皮上,再鋪上保鮮膜,以擀麵棍將糯米用力擀平,可讓糯米和春卷皮黏緊且口感Q。

3
然後把有糯米飯的春卷皮面朝下,在圖中春卷皮一端放上1球冰淇淋,再將A、B兩邊往冰淇淋方向摺起,之後以包粽子的方式,做出三角形立體錐狀即可。

完成
最好現做現吃,外皮Q內餡冰的口感不同於傳統肉粽,食用前可依個人喜好淋上巧克力醬。若不馬上食用,須冷凍保存。

專家說
上述兩種端午應景食品的製作,從點子發想到創意實現的過程,師生間培養出特別的默契和情感,同樣的,親子若在家一起創作,相信也一定有不同的收獲。
1.jpg
2.jpg

好吃!~~嗬嗬!!傳統龍鬚糖–卖相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