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失蹤開始

作者:林明華

一切,從失蹤開始。

許月鳳等3名民聯州議員合演了一場失蹤遊戲,而後,集體在國陣主導的新聞發佈會上現身,成就了霹靂的再變天,製造了霹靂今日的政治亂局。

阿魯姆甘在婚外情鬧得沸沸揚揚之際突然失蹤,也讓吉打的民聯政府,一度出現不穩定因素,最終搞出了另一場補選。

法魯斯失蹤之後,辭去了檳州民聯政府第一副首席部長職,而後,在新山關卡被反貪污局扣查,引來了貪污的疑雲。昨日,他終於宣佈辭去本南地州席,為國人帶來了308大選後的第6場補選。

10名登嘉樓國陣州議員也鬧“短暫失蹤”,“杯葛”州議會一天,挑戰州務大臣阿末賽益,引發了登州巫統內部派系鬥爭“山雨欲來”的一場風暴。

失蹤的遊戲,還未結束。

最新加入失蹤名單的,是柔州振林山區的馬華國會議員曾亞英。據說,她已向黨中央無限期請假,以抗議柔州馬華的副部長由4人減至3人,開啟了馬華派系鬥爭白熱化的序幕。

失蹤,似乎已變成大馬政治人物最愛玩的戲法。

不過,失蹤的戲法雖然人人會變,但變法卻不盡相同,結局也未必相似。

許月鳳的失蹤,換來千古臭罵,迫得她無顏再見家鄉父老,繼續玩失蹤,看來是她唯一的選擇。

阿魯姆甘的失蹤,讓他失去了行政議員之身,也失去了州議席,最終丟官丟臉丟名聲,唯有躲到千里之外的印度,直到一切風平浪靜,才從印度回來。

法魯斯的失蹤,讓檳州第一副首長職懸空了一個月,也讓公正黨的派系鬥爭和基層領袖素質的問題再次浮出台面。這邊廂安華舉棋不定,不知其葫蘆里賣甚麼藥;那邊廂法魯斯已經公開叫陣,宣稱要大爆黨和檳州民聯政府的內幕,並辭去州議席。

但國陣不必暗自叫爽,10名登州議員在“失蹤”一天之後,表面上已經聽從首相的勸告“回家”(出席州議會會議),但登州暗流已經湧出,“死亡恐嚇”或是杯弓蛇影,計時炸彈卻隨時可能引爆。

至於曾亞英的“失蹤”,也許是小事一樁,也可能是跳跳草裙舞而已,但也可能是馬華派系惡鬥再起的前兆,豈可等閒視之。

失蹤遊戲像是傳染病,一個傳一個。下一個,會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