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鎖匙走天下 無須一大串 緊急時易開

民眾趁治安不靖加多重鎖防盜,但火災逃生時卻一再發生開不了門鎖事故,專業鎖匠建議民眾,配一把鎖匙走天下,化危機為轉機!

許多公眾喜愛購買不同款式鎖頭防盜,卻忽略家人開鎖的便利,結果往往在火災突然發生時,找不到鎖匙或者找到一大串鎖匙卻開不了門,延誤逃生的黃金時間。

馬來西亞專業鎖匠公會理事林建安和本地專業鎖匠丘子明分享各種防盜逃生鎖頭的“秘決”。

林建安指出,一般人購買鎖頭只注重防盜功能強不強,並沒注重鎖頭為家人逃生帶來的便利性,而好的鎖頭必須達到“安全和保安”(Safety and Security)的作用。

他分析,如果將一大串鎖匙集中在一把鎖匙,持有人在緊急時能順利又快速開啟每一道門鎖,包括房門、窗口鐵花、大門及后門。

“一把鎖匙的好處除了便利,在防盜方面也同樣有效果,例如家中成員不見鎖匙,可找鎖匠更換鎖頭內的鎖牙方程式,而不是耗時換掉全部鎖頭。”

他指出,經過不斷改良,市場上有兩套一把鎖匙系統,即分為電子鎖匙,另一種則是機械鎖匙。

他說,電子鎖匙是採用內置晶片,再搭配電子鎖蕊,一旦兩者接觸后,可設定開啟者的權限。

“電子鎖不會發出頻率,不易被盜賊複製,電池壽命可達1萬5000次,至于電子鎖蕊則是防水防塵,經過專家測試,失靈的機率低。”

丘子明補充,市面上較流行使用多功能鎖蕊,即一把機械式鎖匙搭配多功能的鎖蕊,裝在不同的位置的門鎖。

他直言,相對電子鎖較為便宜和大眾化,每套安裝需要數百令吉(視門鎖的多寡)。

便宜鎖遇高溫易變質

市面上充斥便宜的鎖頭產品,尤其以塑膠製成的鎖膽,遇到高溫就容易變質,原裝的鎖匙也無法順利開啟,令不少民眾喪失逃生機會。

丘子明解釋,近來不斷發生火災逃生不及的事故,可能也與鎖頭品質有關,因為劣質鎖頭都使用塑膠鎖膽,而好的鎖頭都是使用銅膽。

他認為,當火災發生時,如果鎖頭遇高溫變質,屋內人士難以順利開鎖逃生。

他也不贊同一些防火專家建議將屋內鎖匙,放在鐵花窗門旁邊,這可能引來匪徒偷鎖匙。

他說,當竊賊上門偷東西,可能會觀察和試著找門窗旁邊的鎖匙,因此將鎖匙放在逃生門窗旁邊,並不是最理想的做法。

他認為,在火災緊急時刻,正常人都會慌張,倒不如要教育眾人將鎖匙放在固定位置,並以一把鎖匙迅速開啟各道門窗,保握逃生時間。

另一方面,丘子明自行設計一款住家防盜防火門,在屋內可以輕易轉動和不用鎖匙打開,外部則使用一把鎖匙即可開啟兩個鎖孔,十分方便。

電子鎖匙可分萬能鎖匙

專業鎖匠解釋,電子鎖匙可分為萬能鎖匙(紅色),由這支鎖匙設定另一支電子鎖匙(黑色)的開啟權限,並由屋主決定另一人可開到多少道門鎖。

林建安說,屋主以一把萬能鎖匙插入已裝在門上的電子鎖蕊,數秒后,再插入一把黑色電子鎖匙,即可設定黑色電子鎖匙開這道門。

“紅色鎖匙是用來設定使用者權限,所以黑色鎖匙只能開被指定的門鎖。”

他舉例,屋主自行保管一把萬能鎖匙(紅色),再設定分配屋主、太太、兒子、女兒各一把電子鎖匙(黑色)。

“當專業鎖匠為屋主將電子鎖蕊裝在每一道門后,屋主以只要收藏好一把萬能鎖匙,需用到時才拿出來設定,十分便利。”

林建安坦言,電子鎖匙尚未普及化,畢竟價格數千以上,但隨著防盜門鎖一再改進,不排除未來可以為家家戶戶帶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