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初七讲七号

最近媒体大事报道马航空难的震撼新闻时,绘声绘影谈及7号这个平凡不过的数字,居然暗藏玄机的诡异之极。媒体不厌其烦引述这场MH17客机惨遭击落的空难,“7”号竟然是出现频率超高的数字:机型是波音777,航班号是MH17,事发7月17日;另据马航声明,失事飞机服役17年,首飞于1997年7月17日……最奇特的还有2014加起来正好也是7….,这一串数字虽属巧合,却引发了不少人对7号数字的探索。
根据中国媒体查就的结果,从民俗学来看,古人眼里的“7”实际上是个特殊的数字。
以华人渊源流长的习俗而言,每年农历七月传说是灵异世界鬼门洞开的鬼月,正是来自地狱八方鬼怪争相赶抵人间吹风散心过暑假的时辰。因此,一般认为七月乃阴气最盛的月份,举凡结婚摆酒或喜事红事,都避开在7月进行,以免不慎冲撞不祥而后患无穷。
人死后丧礼的习俗,有7日回魂的传说,据称是根据传闻人死后灵魂游荡七天,才在奈何桥上发现自己原来已离开人世,赶回家里探望至亲以了却最后思念的心愿。至今,民间流传着在亲人亡故后 “做七”的风俗。所谓“做七”,就是在人死后,从第7天起,家人每隔7天设斋会祭奠一次,前后7次,“七七四十九天”才结束。
成语就有『七孔生烟』和『七孔流血』,来形容人的怒气和伤势或死状。这个七孔,肯定是人类头上那七个洞,双眼双耳双鼻孔和大嘴巴,就是那么巧合,同样与7字有关。
而这趟巧的是马航空难居然和7号息息关连得令你我看得听得屏息,让人深感怪诞惊愕的感觉,际此鬼月期间阴声怪气的风潮弥漫之际,把这“7”字神乎奇化地加油添酱,着实已令人毛骨悚然的心跳一百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