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五

阴森鬼气的七月来到今天,又是过了鬼月最凶最猛最惊心的两周,据传今晚深夜之后,鬼王召集八方妖魔鬼怪好兄弟狂欢过后,随着鬼节嘉年华进入尾声,在阳间游荡的男鬼女鬼厉鬼恶鬼穷鬼饿鬼等,统统都得收拾鬼月欢乐的署假心情,趁着鬼门关还没有关上打道回府,以免赶不及返回地狱而流落街头,饱受孤魂野鬼无依靠的命运。
华人风俗渊远流长,道场寺庙在这十多天来,堆满了纸扎祭品银宝蜡烛,香火旺盛,引来善信虔诚之心,参与法会超渡冤亲债主、历代祖先,盛赞中元,显现民间忠孝仁义的美德。街头大戏或者中元歌台精彩演出,连好兄弟们也被台上穿著清凉妖艳的女郎吸引得流连忘返,鬼眼迷迷色心也起……
七月十四或七月十五,那一天才是中元正日,可谓众说纷纭,不同籍贯各有说词。以广东人为主的香港,就有多部鬼电影指明七月十四最可怕,因为这一天是鬼月的高峰,即是中元节的正日,而台湾福建人或潮州人则认为七月十五才是正日,因此坊间在这两天都热闹地各有各的进行节庆的祭礼,为送鬼回返阴府而忙忙碌碌。
无论如何,七月十四的半夜也正是七月十五凌晨的交接,不管是之前或之后为送鬼择吉日都无所谓,最忌‘请鬼容易送鬼难’,才真真大镬!
其实,根据媒体日前的报道,人们误会七月是诡异的鬼月,实际上是以讹传讹的错传。民俗专家和宗教领袖引经据典纷纷辟谣,证明七月并非鬼月,相反的却有“佛欢喜日”的典故,也是佛教与民俗家一致提倡的“吉祥月”。
其中就有大马佛光山觉诚法师解说下列一段经文:“善人行善,从乐人乐、从明人明;恶人行恶,从苦人苦、从冥人冥。”让你我浮一大白,说明人若心地光明,从明人明、从正人正,就不会疑神疑鬼,也不会认为七月是鬼月,有鬼冇鬼,自己吓自己咧!
嘿嘿,七月十五之后,人世间网络上,又可恢复平常,谢绝鬼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