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友齋餅家 祖傳三代製餅

1.jpg
傳統的豆沙餅,高度依賴手工制做。

知己知彼 試吃同行產品良性比較

“三友齋餅家”主打手工豆沙餅,祖傳三代一步一腳印,50年制餅經驗換食客信心!

霹靂實兆遠區內“三友齋餅家”老字號,第3代傳人張聲怡(50歲),堅持每日新鮮烘焙素豆沙餅,自製豆沙蓉配搭手工香脆餅皮,捉住顧客的味蕾!

“自我從父親接手這祖傳的制餅手藝后,已有約25個年頭,在承傳制做豆沙餅的同時,也陸續研發了其他的小餅乾如芝麻餅、核仁餅及小蛋糕等。”

他說,在掌握制餅技巧后,發現原本的豆沙內餡及其制做過程,並不符合健康食品的定義;雖是祖傳手藝,但並不代表“拒絕”接受新科技及更衛生的生產過程。

“于是,我不斷以不同的材料來取代豬油的成分,直至發現糕餅松脆油脂(SHORTENING),可與其他材料完美溶合,使烘焙出來的糕餅倍加美味可口,于是在1996年,進行制餅改革。”

張聲怡披露,除了自己平日在傳統秘方上研究探討,也會把握機會試吃同行產品,再做良性比較,以尋求烘出更美味的糕餅。

接受顧客意見

“我深信,食客永遠是最好的品質鑑定指標,非常樂于接受顧客在品嚐后的意見;我認為,要走得快,也要走得穩,顧客的滿足感,是我們制餅最大的鼓勵!”

他坦言,為應付每逢佳節放假返鄉的游子或是遊客團的市場需求,店內的烘焙機可說是從早烘到晚。

“我們在佳節期間生意很好,大部分都是預先致電訂購外帶;而我們也會溫馨提醒顧客最佳的品鮮期就是即吃!”

他說,雖材料都起價,但其烘焙的糕餅已保持5年沒漲價,而且料實美味。

“現在烘焙這類傳統餅的業者不多,我們老字號希望借助新科技保留大家所熟悉的古早味,以薄利多銷經營手法

,讓顧客零負擔,享用華人的傳統飲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