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連珠 南太爭睹日全食 350年首見「像10瓦燈泡」

南太平洋地區前天傍晚上演350年來首次日全食。月亮挪移到地球及太陽中間的「三星連珠」奇景,最先於台灣時間昨晨2時15分,在東加王國東南部登場,月亮黑影由西向東吞噬太陽,地球上1.1萬公里長日食帶上的天文迷,無不聚精會神欣賞。
這次日全食只能在南半球長1.1萬公里範圍內觀測得到,東加、大溪地、智利復活島等地,數天前湧現世界各地的天文迷,光復活島就聚集4000名觀光客、科學家、攝影師及記者,島上人數多出平日1倍。美國金獎導演詹姆斯克麥隆(James Cameron)也在朝聖之列。

台天文迷越洋追日
月影開始遮蔽太陽時,復活島上「觀眾」爆出掌聲,全長4分41秒的天文變化,讓他們深感值回票價。智利人哈歐亞形容,「就像漆黑房間裡的10瓦燈泡。」在大溪地,8歲的希納呂說:「太陽好像在笑。」日食與世界盃足球賽決賽撞期,瘋足球的大溪地人,移開緊盯賽事的目光,見證難得時刻。
台北市天文協會理事陳立群和天文迷楊昌熾,為追逐日全食景觀,特別前往距離大溪地首府帕佩蒂九百公里的法屬玻里尼西亞的「好島」(Hao Island),在當地時間早上9時41分成功地觀測到全食階段,歷時約3分38秒的日全食。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