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一家親

安順三民華小一校、二校及三民國中,向來被地方華社視為是一個連貫的華教體系,故有“三民一家親”的精神。

縣教育局向來尊重該精神,多年來,三民華小一、二校的所有小六畢業生,都會自動升上三民國中,成為一種不容置疑的傳統,也深受家長們歡迎,視為理所當然。

然而前年開始出現變故,縣教育開始有意把部分三民華小一、二校的畢業生調到另兩所國中,即聖安東尼中學及荷里美以美中學。

當時在通過馬華爭取下,縣教育局只好無奈取消該偏差政策。

唯去年(2009年)學校年終假期前又再“重施故技”,縣教育局準備調派三民華小一、二校多達70名小六畢業生到其他兩所國中。

后來,在3 校領袖及家長抗議及力爭下,縣教育局同意“放行”30名成績較差的預備班學生報讀三民國中,40名成績較好的中一生則依然派到其他國中。

這導致在本月2日迎新日時,有無奈的家長為讓孩子報讀屬意的三民國中,不惜讓孩子混入新生群中,希望校方能夠錄取,結果卻淪為破天荒的“幽靈學生”。

為免問題連年重複,越發嚴重,3 校領袖準備成立特別小組委員會,據理力爭,一勞永逸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