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购买年货要小心!受害者揭网购骗局 客户过账后即被拉黑

15d178e6a35c3130757dd25ff077df71

(吉隆坡21日讯)年关将至,网购骗局更是锁定网民线上办年货趋势,打出诱人促销,锁定小额消费者,转账交易后以各种借口推托甚至拉黑,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州。

50岁的行销人员朱女士表示,她向来通过网购办年货,今年也不例外,上周一(10日)她通过面子书网店下单4件衣服,价格200令吉。

她说,完成转账付费后,对方声称是在柔佛新山,答应3至5天衣服就会送抵,若衣服尺寸有何不符可联系更换。隔日她询问对方是否已寄出货物,对方先推搪说很忙,后来午后给出了一组包裹追踪序号(Tracking Number),但她却无法凭此查到任何运送消息。

据她的报案书内容,因查不到包裹邮寄记录,她才意识到这是场骗局,因此决定针对此事报案及召开记者会。

朱女士今日上午在行动党直辖区投诉局主任游佳豪、副主任赖俊权及林晋伙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如是表示,出席者还包括她险些同样被骗的朋友叶女士。

网上贩售居家洗涤用品的52岁叶女士表示,她于上周二(11日)同样网购下单4件衣服,价格250令吉,然而临转账付款之际,忆起自己曾险些上了网购骗局的当及看过类似报导,于是点看该卖家的评价,结果清一色是愤怒表情符号,心中存疑便终止这笔交易。

“我联系那些留下愤怒表情符号的买家询问原因,他们给我忠告千万不要转账完成交易‘只要一付款,他们就会拉黑你’。”

她说,倘若是网购交易平台的正当卖家,应当获得的好评多于差评,而非只有投诉留言。

“我询问能不能亲自取货,对方说在马六甲,我把地址给身在甲州的友人调查,却得知该处根本不是仓库,而是住宅花园。我更笃定对方就是骗子。”

她说,后来她与朱女士于周三(19日)一同前往增江警区报案,然而基于她个人没完成交易及损失,所以警方仅接受朱女士投报。

“我们那天前去报案时,警员告知这类网购诈欺案件在国内每日都发生,警察还说,骗子的项目不仅限女装童装,还有电器及乳猪等,所售卖的商品林林总总。”

更早之前她们也组建了一个受害者群聊,她说,目前为止已有15名受害者,他们遍布各地,包括马六甲、槟城、柔佛和吉隆坡等地,年龄层和职业都不同,有些是网购同行,有些则是媒体工作者,受骗金额平均介于150至200多令吉。

她表示,许多网民均通过社媒投放的广告接触到这些网购骗局,尤其农历新年将至,还会打出促销、折扣等吸引消费者眼球。

“交易前,这些卖家有求必应,说要看样板照片均会提供,图文并茂。”

“我们期望今日召开记者会,给社会大众知道有这样的骗局正在网络盛行,预防再有下个受害者。”

疑网购骗局背后有集团操作

叶女士表示,她与友人朱女士接触的网购卖家并不是同一个面子书专页,然而她察觉给出的转账银行户头号码却是同一组。

“还有个情况是,两组受害者询问同一个面子书专页,可被要求转账付费的银行户头号码则不一样,正当卖家是不可能这么多不同户头的。”

她说,面对不同买家,这些卖家也会声称在不同的地点,如自称在甲州或砂拉越等,用各种理由意图给买家难以亲自取货的假象。

她提及,在她们组建的受骗者群聊里,经过互通消息统计后,涉及骗案的面子书专页,已知的竟然就超过30个。

“我们相信背后是有个集团,开设多个专页来诓骗网购消费者。而我们群聊里的一位甲州受害者愤愤不平,他已集结全部10馀人被骗资料在该州进行报案了。”

黑人头像卖家却写得一手好中文 疑是假帐号

叶女士透露,群组里还有位受害者因为意难平,加入了到相关专页点击愤怒表情符号的行列,岂料卖家竟现身私讯威胁和警告她。

“私讯骂她的帐号头像是个非洲黑人,就连其逾1000名网友也都是类似头像,可是撰写内容是中文。”

不谙中文的朱女士则表示,她要求对方以英文回复时,很明显是中式直译的英文内容,令她不免怀疑是外籍人士开设的假帐号。

游佳豪:多一份警惕,少一份被骗几率

游佳豪总结表示,现今网购时代,行动党直辖区投诉局也收到不少类似个案投诉。

“然而小数额,如200多令吉,并非所有受害者都愿为此花时间报案,其次人民对警方也失去信心,认为即便报案,得到的帮助也不大。”

他直言,警方在对付这类骗案的执行力低靡,成了这种行骗趋势盛行“推波助澜”的助力,皆因误以为警方无法奈何他们。

“数百令吉对于部分受骗者或许是微不足道的小数目,但是这些不法集团只要骗到几百甚至1000名受害者,那是可带来可观利润的‘无本生意’。”

他说,民众在转账交易前,可通过 https://semakmule.rmp.gov.my 网站,查询特定的银行户头或电话号码,可有向国行或警方举报过的记录。

“我要忠告所有网民,其实购买和下单前,只要稍稍花些心思,如叶女士那般查阅对方的评价,便可看出端倪或破绽。”

他补充,网购诈骗已抵触《刑事法典》第420条文(诈欺),一旦罪成可判处不少于1年及不超过10年的监禁,或罚款或鞭笞,促请切勿以身试法。

资料来源: 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