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霹雳宜发展生態旅游 拥3湖泊大片山林

拥有3个湖泊,大片山林的上霹雳极具潜能发展为生態旅游据点。

坐落此县境內的3个湖泊,即天孟莪、贞德隆及拉班湖使上霹雳冠上湖县的外號。

位於泰国、吉打和吉兰丹交界的上霹雳主要有3个小镇,即宜力、玲瓏及孟加兰乌鲁,而在霹雳河及其他河流流往湖泊的河岸上则有传统甘榜,其中最著名的是坐落在贞德隆湖畔的甘榜本(Kg Peng)。

玲瓏国会议员拿督三苏安华说,当局自去年推出民宿计划后已吸引9000名来自法国、德国、瑞士、日本及美国的游客前往甘榜本游玩。

摩哆艇是主要交通工具

他说,甘榜本最特別的地方是其摩哆艇,这种交通工具目前还是周边6个甘榜人民的主要交通工具。

“村民过去都乘坐摩哆艇来往各村,而甘榜本是霹州最大的水上住宅区。甘榜本面积约有4000公顷,其中大部份是湖水域和山林地。”

他说,当地共有59户人家参与这项旨在协助甘榜村民增加收入的民宿计划,前来甘榜本度假的游客,除了可体验到游船河、垂钓、与驯鹿嬉戏的朴素生活,也可参观牛、鹿畜牧场,以及一家台湾公司经营的草药稻米培植区。

由於霹雳州政府和旅行社大力推介,甘榜本已越来越为游客所知。隨著江沙/宜力路的提昇,如果游客不想住在甘榜屋子,也可住在玲瓏和宜力的旅馆,甚至入住玲瓏县议会耗资380万令吉於2年前兴建的拉班湖度假村,而霹雳州政府已批准350万令吉扩建该度假村。

有机会得去 Kg. Peng 一遊,Tasik Raban 度假村一带风景可漂亮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