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健康减肥法

为在短期内甩肥肉,很多女性采极端减肥方式,在短短1个月内甩掉好几公斤。极端减肥法虽然瘦得快,但复胖的机率也相当大,还可能危及身体健康。最近临床上就曾发现一名女性采吃肉减肥法,结果导致洗肾的案例,民众不可不慎。营养师整理出以下3种不健康减肥法,提供民众参考。

断食减肥法

很多人为在短短几天内瘦3公斤,采取激烈只喝白开水减肥法。曾经采用此方法减肥的营养师表示,光喝水只要3天就可以瘦5公斤,但是5公斤几乎都是身体的水分,并没有真正甩掉脂肪。

而且更可怕的是,人长期处于饥饿状态,脑袋瓜里就会开始浮现各种好吃的食物,甚至身体也会产生吃的欲望;一旦解禁,就会饥不择食、猛吃狂吃,结果体重比原来还没减重前更胖,这就是所谓的溜溜球效应。

吃水果减肥法
很多爱美女性认为,吃水果不会胖,而且还有养颜美容的功效,于是拚命吃水果,没想到愈减愈肥。水果跟蔬菜不一样,水果并不是完全没有热量,有些水果热量还高得吓人。以柳丁为例,光1小颗就有60大卡的热量,等于半碗白米饭的热量;喝1杯等于约吃了2碗白米饭,而且还没有饱足感。

即使选择热量低的水果食用,也不宜把水果当主食。很多人以为吃水果就可以摄取身体每天所需的营养成分,其实水果吃过量反而会造成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血中脂肪)升高,影响身体其他器官的运转,严重者甚至引起胰脏发炎及心血管疾病。

蛋白质减肥法
前阵子国外有研究报告指出,吃肉减肥法可让人在短时间内瘦下来;之前国内也有吃豆腐减肥,瘦了好几公斤的案例。减重专家提出警告表示,无论是吃肉或是吃豆腐减肥,都是蛋白质减肥法,会对人体产生不可逆的伤害。

蛋白质减肥法在国外风行已久,而且有颇多争议。它之所以会让人在短期内瘦好几公斤,主要是因为单吃蛋白质身体会产生酮酸中毒,而酮酸会抑制食欲,让人不想吃东西,进而达到减重效果。但要注意的是,它也会对肾脏造成负担,尤其有肾脏疾病的人,更不可尝试。

体脂过高是警讯

判断自己是不是胖子,不再只是看体重、量腰围及BMI(身体质量指数),体脂肪指标也很重。很多人不太重视体脂肪率,甚至以为胖的人体脂肪比率一定高,这是错误的认知。因为看起来瘦的人若不运动,体内会囤积过多脂肪,脂肪比率甚至比胖子来得高。

日本相扑选手为例,看起来好像脑满肠肥的样子,但他们的体脂肪比率大都控制在30%以内,主要是因为他们常运动;反之,一个外型看起来瘦瘦的人,若不运动则会在体内囤积很多脂肪,脂肪率反而比胖子来得高,种人称之为为“隐藏性肥胖者”。

到底什麽是体脂肪?体脂肪主要是指身体成分中,脂肪组织所占的比率。过高的体脂肪率是造成各种慢性疾病的主要导火线,所以医师建议,男生最好脂肪率控制在25,女生则控制在30左右。一旦发现脂肪率偏高,就必须检测自己的血压、血糖、肝功能等情况,是否潜藏危害健康因子。

既然体脂肪对人体健康影响这麽大,民众可以用什麽方法测量?要精确地测量全身的体脂肪率,必须用精密仪器,目前,很少有医学中心有这种检测仪器;一般坊间贩售的体脂器虽然不够精准,但民众仍可做为参考数据。

如果民众想要准确地了解自已的体脂变化,最好每天早上起床、上完厕所后,用同一台仪器测量,而且最好脱光衣服(因为体脂肪容易因衣服的材质而改变数值),测量才精准。民众若发现体脂肪上升,该用什麽方法让体脂下降?营养师及医师一致认为,要控制体脂肪应透过饮食,惟有运动及多喝水,才能改变让体脂肪下降。

我要减肥~~~~ [s: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