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外国拥有死城!原来马来西亚也有12个被遗忘的死城,只是霹雳州就有5个了!

20211204230458

当谈到切尔诺贝利(Chernobyl)或福岛(Fukushima)时,我们当然会想象一个由于混乱或自然灾害而没有任何居住者的空城。通常,这些空城位于发达国家或历史悠久的国家。但是,在马来西亚提到鬼城却不是很多人知道,因为在这里并不普遍,其实马来西亚竟然隐藏了10座鬼城,来看看你知道这些地方吗?

#1 霹雳 - Kampung Kepayang

https://scontent.fkul13-1.fna.fbcdn.net/v/t1.18169-9/946000_584158001643049_1887760371_n.jpg?_nc_cat=111&ccb=1-5&_nc_sid=9267fe&_nc_ohc=N85hjH2Ux1EAX93F5Km&_nc_ht=scontent.fkul13-1.fna&oh=ae2e3427940d356cd61d2a73c63e512c&oe=61D25EF1

Kampung Kepayang 可以说是马来西亚的“鬼城”或著名的废弃小镇。几年前,这个小镇里的两个街区因为出现问题而得到媒体的广泛报导。虽然如此,镇周围的村庄仍然有很多人居住,而在镇里的主要清真寺仍在运作。除此之外,镇上仍有两、三间店屋仍在使用。 该镇被遗弃的原因是附近的高速公路一直扩建,导致这里的车辆都难以出入,加上这里的商店与其他基础设施也渐渐落后,所以越来越多人选择离开这里到别的地方发展而导致这里渐渐变成鬼城。

#2 霹雳 - Pekan Papan

https://www.penang-traveltips.com/1/1-ex/papan-perak.jpg

霹雳州的另一个被废弃的城镇——Pekan Papan。这个小镇就位于怡保附近一个孤立的位置,多年前这里曾经因为锡矿业而非常辉煌。自从锡矿业开始在此没落后,这里的辉煌也逝去了。除了锡矿之外,另一个原因这里被遗弃是因为距离主干道路太远,出入不太方便,除非这里有大规模的房地产发展,否则这里还是继续成为鬼城。

#3 丁加奴 - Bukit Besi

https://lh4.googleusercontent.com/-msX_7jC-zLg/TW38gSc1YPI/AAAAAAAAAYw/oBMcoxpqr1g/s400/Pelbagai+160.jpg

Bukit Besi 曾经是一座铁矿,据说在多年前这里曾是东南亚最大的铁矿。这里的采矿业由日本公司 Nippon Mining Company (NMC) 负责,之后在日本在二战中战败后被英国接管。英国将武吉贝西移交给东部矿业和金属公司(EMMCO)。在1960-1964年左右,这里的铁矿石年产量一度超过200万吨。 然而,EMMCO 董事会非常突然地决定于 1970年10月1日关闭该地区。这一决定影响了当地人和龙运(Dungun)人的经济,导致他们搬迁到其他地方而成为了鬼城。

#4 彭亨 - Sungai Lembing

https://assets.nst.com.my/images/articles/11ntpccl_1565487336.jpg

Sungai Lembing 曾经是彭亨州最大的锡生产地,据说是世界第二大矿区,因此被称为亚洲的黄金国。当时,据说矿工有机会购买进口衣服,这里也提供电影院让当时候的民众可以娱乐,而现在则是成为了公共会所。当时,它比关丹本身还要大,也拥有自己的地方政府。由于高运营成本和锡价下跌,该​​矿于1968年关闭。这一个消息震惊了林明山的居民,因为他们大多是矿工,没想到锡业会这样突然关闭。直到今时今日,许多住在这里的都曾经是矿工的老人。即便如此,双溪林冰还是有着“活死城”的特殊地位。它随着自然旅游和历史旅游部门而复兴,是成功复兴的鬼城。

#5 雪兰莪 - Lembah Beringin
https://youtu.be/JRgDhEdV8YU
与上面的城镇不同,Lembah Beringin 是一个由于找不到买家而被遗弃的住房项目。这是因为当时的吉隆坡国际机场传说会建在雪兰莪北部,以解决梳邦机场的拥堵问题,导致开发商竞相在那里建房。结果,吉隆坡国际机场宣布在雪邦地区建成时,导致这里的的房价暴跌。就算这里拥有高尔夫球场和 UEM Foundation College 的存在,甚至直接通往南北高速公路,却仍然无法说服买家在那里定居。与发展非常缓慢的 Bukit Beruntung 不一样,虽然后者在一开始的时候也是有着同样的命运,但是 Lembah Beringin 却像被诅咒了一样,从其废弃的程度就像我们在电影里看到被丧尸袭击的城镇那样。其实,这里还是有非常少数的居民居住,主要是因为这里的房价实在是太低廉。虽然还有数座城镇被遗弃,例如Bukit Beruntung、Bukit Sentosa、Sungai Buaya等等,但却没有这里那么糟糕。

#6 丁加奴 - Pulau Bidong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7/7c/Pulau_bidong_22.jpg/800px-Pulau_bidong_22.jpg

Pulau Bidong原本是一个无人居住的岛屿,在北越军队赢得越南战争后,那里挤满了逃离政府的越南难民,也代表从那里开始了共产主义统治。到了1979年,岛上挤满了大约 40,000 名越南难民和几名逃离红色高棉统治的柬埔寨难民。1991年,营地关闭,营地的难民被接送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法国。 他们中的一些人也被送回了越南。他们的离开导致这里恢复空荡荡的,一如当初的样子。

#7 霹雳 - Kota Baharu

https://scontent.fkul13-1.fna.fbcdn.net/v/t31.18172-8/11893724_1480499838935781_3589000980830509148_o.jpg?_nc_cat=101&ccb=1-5&_nc_sid=730e14&_nc_ohc=TIc-ss4SC70AX_3Ebb_&_nc_ht=scontent.fkul13-1.fna&oh=85d40fb73708ca4a0e33e4df2f737743&oe=61D102B1

这里提的Kota Baharu不是位于吉兰丹的那一个,而是位于霹雳州金宝区里的一个小镇。这里之所以被称为鬼城并不是因为经济问题,而是因为怡保 - 万挠KTM双轨项目让这个小镇横跨在双轨的桥下,导致司机都只是经过小镇却没人转进来而逐渐没落。这个城镇真正没落也是在这几年间,让人感到非常唏嘘。

#8 霹雳 - Siputeh

https://image.goody25.com/images/catalog/6029/20211204_16386287880321_mobile.jpeg

位于霹雳州的 Siputeh 镇其实位于峇都牙也区(Batu Gajah),非常靠近峇都牙也(Batu Gajah)、怡保(Ipoh)和斯里依斯干达(Sri Iskandar)。这个小镇就在怡保 - 红土坎(Lumut)高速公路旁边的住宅区,但却隐藏在十字路口旁边。这里还有少数的居民居住,但是入夜之后这里实在是太静了,就像没有人一样。也是因为交通问题,所以许多居民选择离开了这里。

#9 砂拉越 - Kampung Bung Jagoi

https://4.bp.blogspot.com/-7zBaYtPLywk/WOPL4pheQyI/AAAAAAAADPQ/_BkCY32HD4AvWg39Gst0TOvk6oRUOnFoQCLcB/s1600/bkosong8.jpg

这是一个在砂拉越的内陆地区,而整个村庄此刻只有一名居民,也就是Jema ak Nopis。他并没有像其他居民那样选择搬到山脚下盖房子,而是选择继续留在那里。有一些居民偶尔还是回到村里,目的就是要采摘水果。曾经住在这里的居民都已经搬到交通较为方便的山脚下,形成了另外8个村庄,分别是Bogag、Duyoh、Plaman Bu’ow、Serasot、Serikin、Sibobog、Skibang和Stass。

#10 霹雳 - Temoh Stesen

Screenshot 2021-12-07 at 9.54.20 AM

这里与霹雳州其他以车站名称结尾的城镇一样,如Behrang Station、Bidor Station和Temoh Station也曾经有一个火车站。由于这里曾经发生过火灾事故,导致该镇的几座建筑物被废弃,只遗留下一、两家商店仍在营业。除此之外,这里只有学校和村长的办公室而已。对于其他政府、警察或医院事务,这里的居民必须前往 Temoh 或 Tapah。

#11 砂拉越 - Kem Gereja, Gunung Murud

https://assets.hmetro.com.my/images/articles/photo6059938408295410404_3_1602715691.jpg

以上10个地方其实并不完全是无人居住, 霹雳州的死城,或武吉勿西和双溪林明,周围仍有有人居住的村庄。 只有Pulau Bidong可以说是完全无人居住。但这里提到的教会营情况就不同了,该地区位于通往穆鲁山的路上,到处都是空房子和一座名为婆罗洲福音派教堂的教堂。据说这些房屋归巴克拉兰居民所有。每年的7月,伦霸王基督徒将前往该地区举行一次宗教仪式,平时这里是毫无人烟,非常阴森。

#12 吉兰丹 - Kampung Kuala Balah Lama

https://1.bp.blogspot.com/-qTh4-US4Xqs/Ts0n3QBzjmI/AAAAAAAABY8/I-eTi4nY5lY/s320/Masjid2.JPG

由于洪水,该村庄自 1967 年以来已被废弃。多亏了东姑阿都拉曼,村民们搬到了一个新的村庄,并没有回到原来的村庄。老村的土地只用于农业用途,村民没有在此再盖新房子。而之前被遗弃的建筑物有农民组织办公室、学校和清真寺。

有没有发现在12个城镇里霹雳州就占了5个,其实这些城镇如果被好好地发展,还是可以有机会兴旺起来,就好像林明山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虽然并不像大城市,但至少居民们都可以在该处生活。

资料来源: goody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