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血型移植條件 腎臟健康無血液抗體

只要捐獻者腎臟是100%健康良好,同時腎患者沒出現血液抗體,兩者是可以考慮透過“血漿互換”(Plasma Exchange),進行不同血型腎臟移植手術。

內科及腎臟專科醫生吳耀生說,若檢查后確定腎臟100%健康良好,另與腎患者沒出現血液抗體,鼓勵兩者響應不同血型腎臟移植手術,除了助病人延續生命,捐獻者還是能“單腎”健康如常地生活。

他說,血型分4種:A型/B型/AB型及O型,過去,A血型腎患者只可接受A及O血型者捐獻的腎臟,B血型患者只能接受B及O血型者捐腎、O型血患者只限相同血型者的腎臟,AB血型者適任何血型者捐腎。

定期檢查服藥成功率高

吳耀生是針對兩名妻子,成功通過將不同血型的活體腎臟移植,挽救丈夫生命一事,受詢時對本報發言。

“除了一般相同血型腎臟移植手術,如今通過‘血漿互換’醫藥科技,可進行不同血型腎臟移植手術;惟手術前過程如洗腎,醫生先將病人血液內含有對不同血型捐獻者的血液抗體移走,配合抗體藥物,將血液抗體減至最低或無抗體(Undetected Level)水平,再動手術。”

他指出,移植器官排斥,主要來自血液抗體,舉例O血型患者,其血液對A和B型血液會產生抗體,存在腎臟排斥可能性。”

他說,配合定期檢查及服藥,西方國家的腎臟移植手術成功率蠻高,如換腎后一年內,腎臟操作良好者佔90%,換腎后5年內腎臟功能仍良好者則有70%。

半年內有排斥風險病人每週復診兩次

吳耀生醫生說,無論是相同血型或不同血型腎臟植,腎患者在手術后3至6個月可能出現排斥的風險期內,必須每週兩次的頻密復診及檢驗,確保腎臟的肌酸酐(PLACREATININE),處于正常水平及操作正常。

他說,手術后,病人需留醫觀察至少1週,確保血液及腎臟操作功能正常及沒出現排斥,盡管相同血型者比不同血型者面對的移植腎臟排斥風險,惟兩者皆需長期服食抗排斥藥物。

他提醒病人及捐獻者,除了例常血液、血壓、心臟及腎臟檢查及掃瞄,每年至少一次徹底檢驗,確保沒血壓高、心臟病或血管問題引起的移植器官排斥併發症。

他說,捐獻者不宜超過60歲及沒任何疾病,否則手術時,捐獻者也有性命風險,因手術時需全身麻醉。

私人醫院收費高1倍

據了解,私人醫院一次洗腎收費最低200令吉,腎病患者一星期需洗腎3次,每週費用至少600令吉,每月平均2400令吉,1年需2萬8800令吉。

相比慈善團體民辦的洗腎中心,一般收費110令吉,政府津貼50令吉后,患者只需付60令吉,每週需180令吉,每月平均720令吉,1年需8640令吉。

私人醫院腎臟移植醫藥費用介于15萬至17萬令吉,比政府醫院高約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