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烟收藏烟盒 黄家发忆“海军”“红猫”

他没有吸过烟,但是却拥有很多香烟盒,当中有一些还是完整的香烟盒。

这名收藏香烟盒的人是来自柔佛州的黄家发。他童年时就在巴罗岭南咖啡店和无数个烟癮茶客接触,但他个人並不吸烟,只是喜欢香烟的包装,进而变成收藏嗜好。

独立前香烟多从英国进口

他说,大马在独立之前的香烟多数是从英国进口,牌子分別为555、海军、红印、双桃、狗仔嘜、红猫、手电筒、打鎗、白珍等,当时只有在大酒店和咖啡店才有出售。独立之后,其他外国香烟才可以引进,所以市面上出现更多不同的香烟包装。

如今大马卫生部实行了“反吸烟运动”强制香烟厂家必须在每个烟盒印上“Amaran Oleh KerajaanMalaysia,Merokok Membahayakan Kesihatan”的字眼以警告吸烟危害健康。

此外,政府也提高香烟售价和禁止售卖予18岁以下的青少年,也禁止商家张贴香烟广告,倘若商家违反条例可被罚款1万令吉或监禁。

早期巴罗地方上流行一句口头禪:“驳驳烧烟”,意即香烟抽完一枝再接著抽下一枝。

除了烟客常说的“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要写作,找灵感,先来口烟”,这些话相信也只属实於嗜烟者的话语。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