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麥克風有問題

授課的時候,我很喜歡跟學員互動。最近,我有個新發現。很多急於表達意見的來賓,從我手中接過麥克風之後,都會很本能地輕拍麥克風,確定它能正常發出聲音,講幾句話後,又覺得它好像沒聲音,或音量太小,猛敲幾下,就會很無奈地看著我,或現場工作人員,希望換一支麥克風。

太過緊張而失聲
任何一個冷靜的旁觀者,都會發現:不是麥克風有問題!因為,使用者已經事先「試音」、「拍打」、「敲擊」過了。真正的發不出聲音的原因,是使用麥克風的人臨時怯場、緊張,導致無法以正常音量發聲說話,但他們直覺的反射動作,不是檢討自己、調整自己,而是直接把責任推給無辜的麥克風。
這是很有趣的人性觀察,而且幾乎屢試不爽!只有很少數的人,會在發現情況不對之後,試著調整自己的呼吸、穩定緊張的情緒,然後透過麥克風講出大家都能聽得清楚明白的話。
發生閃失或錯誤時,能夠立刻檢討自己,就比較容易重新出發,及早獲得成功。可惜,大多數的人喜歡留在原地,立刻把責任推給別人,掩飾自己的力有未逮。學生考試成績不好,推說是老師教得差;新手駕駛剛上路,最常抱怨的就是別人開車太猛、交通號誌不清楚。
接受失敗、承認錯誤,是碰到挫折時最好的停損點;否則,將會損失更多。這是個難得的人生智慧,很多人以為這種智慧是因為具備勇氣而獲得。其實,我覺得可以在經驗中學習。練習隨時檢討自我,培養成為一種生活習慣,就不會在發生挫折的時候,傻傻地等別人來解決問題,或蠻橫地想找個替死鬼。反而會利用每次挫折,找到人生的智慧。

檢討自我有分寸
不過,檢討自我,需要有個分寸。只要客觀一點,看看問題發生的原因,有沒有什麼地方是自己該負責的。有則改之,無則勉之!不是教你把所有的責任往自己身上攬。明明不是自己的問題,卻因為負氣或討好而刻意承擔責任,就像拿到一支真正有問題的麥克風,卻喊破喉嚨想讓它正常發出聲音,累壞自己,吵到別人,那就得不償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