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泥土 容易種植 空氣鳳梨成新寵

1.jpg
年紀小小的黃宇萱,用愛心呵護空氣鳳梨。

有興趣種植花草卻擔心沒時間照料,如今有了空氣鳳梨,即使早出晚歸也可綠化居家環境。

空氣鳳梨與一般植物不同是,它不需要泥土,只要有充足的陽光、及時澆水就可生長。

從事植物景觀業的王治升表示,鳳梨是最耐旱及耐熱的植物之一,因為其葉片可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和陽光,因此無需透過根部吸收水分,也無需種植在泥土。

“一般植物是靠根部吸收水分及養分,而此鳳梨根部的作用,僅是為了支撐,即使沒有根部也能生存。”

植物源自南美洲

他指出,該植物源自南美洲,目前只在金馬崙高原種植,由于屬于進口植物,價錢相對較高,因此很少人會購買來種植。

他透露,此鳳梨也會開花,但開花時間隨著品種而不同,有的約4個月,有的則數年也開不了。

他說,開花僅是曇花一現,也象征著生命進入尾端階段,因為開花生產種子后,就會慢慢凋謝。

他指出,該植物共有逾600品種,被購進我國的有100多種,如今種植者也隨之增多。

“在北馬,種植該植物的人比較多集中在檳城,雙溪大年也有逾20人開始種植。”

他補充,目前仍沒一個協會或組織提供種植該植物的資訊,都是志同道合之間的互相交流及網上搜尋資料。

王治升說,空氣鳳梨漸受歡迎,主因是此植物不但容易照顧,加上無需種植在土裡,也可保持室內的干淨。

“只要把植物放置在空氣流通和有陽光的地方,一個星期最少澆水2-3次,鳳梨就可茁壯成長。”

“偶爾也可為此植物施肥,建議使用液體狀的肥料,如果是有機肥更佳。但要註意肥料濃度需比較低,因為鳳梨是通過葉面直接吸收養分。”

他說,從葉子的顏色來看,空氣鳳梨分成2種,第一種葉子白色,另一種是綠色,只有前者適合長時間曝曬陽光下,后者不宜。

他指出,不茂密的樹蔭下是最理想的生長環境,除了有充足的陽光,環境空氣也流通,也不會因為長時間曝曬在太陽下而枯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