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非餓鬼節 分衣施食普度

孝恩文化基金會主席王琛發博士認為,中元節非餓鬼節(Hungry Ghost Festival),而是提倡分衣施食及普度的節日,應正名為“Common Salvation Festival”(普度日)。

他說,普度包括懺悔、覺悟及進行社會救濟,西方所說的“餓鬼節”無法帶出中元節的文化價值。

唯有正名,才能讓外人明白中元節意義,尊重中元節文化。

應為中元節正名

“你要主動告訴其他人,你在做什麼,不然大家只會有條件尊重你的活動,他不懂你節日的意義,一定把你放在更低的位置上。”

他在中元聯合會分享中元節的文化及意義,回應檳城近日歌台風波時,呼籲民眾必須懂得自己的文化意義,為中元節正名,作為保育中元節的第一步。

交流會原是一場講座會,但因只有一名出席者而改為交流會,中元聯合會主席方錫希也是與會分享者。

王琛發說,中元聯合會已踏出申請中元節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步伐,兩名專家將于8月12日抵檳,觀察檳城慶贊中元活動。

他說,申請中元節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一項目標及指標,因為中元節有來源、有生命力。

“這也是慶贊中元街區理事凝聚自己,建立保育文化系統的第一步。”

他說,歌台或是申請中元節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障礙之一,但方錫希則認為,歌台是文化的延伸及變遷,也是延續文化生命力的方式,王琛發聽后也點頭贊成。

香污染因人心改變

“香污染,是因為人心也污染了!”

王琛發說,古代人民燒香可殺菌驅蚊,現在多燒香可能換來毛病,主因是人心態改變及污染,為了利益製作化學香導致。

他說,中元節適逢秋后,天氣開始變涼,才有燒香殺菌去病祈求平安的做法。

“以前有能力燒大香的人祈願全村人平安,現在大家好像把神當奴隸,跟神談條件,香越燒越大,但失去原來的心態。”

他提醒大家中元節燒好香,是要懺悔及幫助他人、祈禱社會和平。

他說,中元節祭拜鬼神也提醒人們,感恩已往生者,珍惜在世者。

“拜祭代表感激、感恩老輩傳承技術,祈求平安,同時提醒我們珍惜在世者,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