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器 -敲击乐器

敲击樂器

中國民族敲擊樂器品種繁多,演奏技巧豐富,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

根據其發音體不同可分為:(1)響銅。如:大、小鑼,深波,鑼,雲鑼,大、小鈸,銅鼓及碰鈴等;(2)響木。如:板、梆子、木魚等;(3)皮革。如:大、小鼓,缸鼓、板鼓、排鼓、長鼓、象腳鼓、納格拉及達甫等。

中國敲擊樂器不僅是節奏性樂器,而且每組敲擊樂群都能獨立演奏,對襯託音樂內容、戲劇情節的變化和加重音樂的表現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大多數民族打擊樂發音響亮,聲音的穿透力很強,在樂隊中應謹慎使用。民族敲擊樂器在中國西洋管弦樂隊中也常使用。

民族打擊樂器可分為有固定音高和無固定音高的兩種。無固定音高的如:大、小鼓,納格特、達甫、薩巴依、銅鼓、大、小鑼,大、小鈸,板、梆、鈴等;有固定音高的如:定音缸鼓、排鼓、雲鑼等。因此,大多數採用一線譜記譜;鑼鼓常用字譜記譜;有固定音高的一般用五線譜或簡譜記譜。
各地區各民族演奏打擊樂時,大都有自己的傳統演奏方法與記譜方法,往往很不統一。

板也稱拍板、檀板。綽板等。常用紫梗木板制作。一付兩塊 (其中一塊由兩片木板合成)。無固定音高。用一線記譜。左手持板,以兩板下端相碰而發音。常在樂曲小節的強拍上敲擊。板發音短促、聲音結實,多用於戲曲音樂和器樂合奏。是節奏性樂器。

板的聲音穿透力強,力度變化不大。

五音排鼓

排鼓是根據民間應用的中型堂鼓和腰鼓改制的,由五個體積不同的鼓組成。鼓身木制,兩面蒙皮。各鼓均可翻轉演奏,並有調音裝置,可調節音高。用高音譜表記譜。

音域

各鼓由大到小,編為1-5號。每個鼓兩面的直徑大小不同,所以一個鼓能同時定出兩個不同音高的音。每面鼓的調音幅度極少超過純四度。

排鼓用兩棍術槌敲擊(亦可橫放用手拍擊),奏法與其它鼓相同。所不同的,排技可演奏定音範圍內的各種音程的跳動、雙音以及和弦的分解音型,鼓點花樣和奏法更為豐富多樣。

排鼓音響效果豐富,特別善於表現熱烈歡騰的情緒,是一種色彩性的樂器。排鼓多用於較大型的器樂合奏及吹打樂合奏。在樂隊中排鼓常作華彩樂段的獨奏。

排鼓演奏同一面的五個音較方便,如要演奏六個以上不同音高的音,則需給於翻轉鼓面的時間。另外,鼓皮的質量和天氣的變化,對鼓的音域與調音的幅度均有影響。

板鼓

板鼓又稱皮鼓、單皮或幹鼓。鼓框為堅厚的木料所制,一面蒙皮。板鼓無固定音高,用一線記譜。

演奏技巧

板鼓用兩根竹制的鼓簽敲擊。主要的演奏技巧有:

1.雙打。雙手持雙簽齊擊或交替擊奏鼓面,可快可慢。雙簽交替急奏(滾奏),可獲得激烈而緊張的效果。
2.單打。右手單簽擊打板鼓。
3.悶打。左簽壓住鼓面,右手單擊,發出悶音。

用鼓簽的尖端斜擊鼓面 (即"點簽"),發音較柔和;鼓簽平擊鼓面(即"滿簽")發音較緊張而剛脆。為獲取不同的音色,可敲擊鼓面不同部位(鼓心比鼓邊音色脆、亮)。

板鼓常作戲劇伴奏,在戲劇伴奏中往往起到指揮樂隊的作用。板鼓除為唱腔擊拍和喧染氣氛外,還常用不同的鼓點配合演員的動作,烘託人物的表情。在鼓樂合奏中板鼓也可獨奏。

十面鑼

十面鑼是由多面,(不限於十面)大小不等,音色、音高不同的鑼組合而成。將鑼懸掛在木架上,由一人演奏。十面鑼沒有嚴格的固定音高。

十面鑼用單槌或雙槌擊奏,以單槌擊者較常見,演奏技巧與雲鑼大致相同(請參看雲鑼)。

十面鑼中各鑼的音色有明顯的不同,宜於表現歡樂、喜慶的情緒。十面鑼多用於鑼鼓曲和器樂合奏,有時也用於獨奏,是一種色彩性樂器。

雲鑼

雲鑼又名雲璈,由若千個音高不同的小鑼組成。經改革的雲鑼,增加了鑼的數目,擴展了音域。雲鑼用高音譜表記譜。

民間流行的雲鑼常由十面小鑼組成。目前在樂隊中,雲鑼的數目已增加到三十多個。

低音區:聲音較濃,出音遲緩,餘音長。
中音區:音色透明、純淨,富於表情。是常用的音區。
高音區:聲音清脆、尖利,出音靈敏,餘音很少。

雲鑼可奏旋律,亦可作各種節奏型伴奏。在樂隊演奏中,雲鑼作華彩獨奏,可獲得強烈輝煌的音響效果。

雲鑼與其它高、中音樂器結合演奏的效果也很好。

在樂隊中,常常運用雲鑼雙音與箋結合,模擬鐘聲。雲鑼音幅變化大,中、低音區可有從的力度變化。雲鑼中、低音區餘音較長,目前尚無制音裝置,過多、過快的演奏音階式進行效果不理想。

雲鑼高音區發音單簿,一般只宜與低八度音同時擊奏。雲鑼演奏連續大跳音程亦不方便。

大鑼

大鑼圓形,銅制,鑼面較大,通常直徑為一尺左右。大鑼種類較多,各地流行的形制不盡相同,其中京鑼、蘇鑼等是較常用的兩種。大鑼無固定音高,用一線記譜。

演奏技巧

大鑼用布纏的軟槌敲擊。主要打法有三種,

1.放音擊。重擊鑼心,讓餘音自然延續。
2.邊音擊。擊鑼的中圈或外圈,音色稍啞而比擊鑼心略高
3.悶音擊。敲擊鑼心後即用手按住,發出悶音。

大鑼聲音宏亮、粗擴,可用來渲染樂曲氣氛和增強節奏,多用於器樂合奏或戲曲伴奏。大鑼餘音長,不宜演奏密集的音型。

定音缸鼓

定音缸鼓又稱民族定音鼓,是在缸鼓的基礎上,吸取西洋定音鼓固定音高的特點改制而成的。鼓框木制(也有改用玻璃鋼制的)。定音缸鼓分大、中、小三種,可調節音高。用低音譜表記譜。

定音缸鼓可敲擊一個、亦可同時敲擊兩個,有時可幾個缸鼓輪番敲擊,奏出各種節奏花樣。

定音缸鼓除可運用大鼓的演奏技巧外,還可用西洋定音鼓的技巧演奏。定音缸鼓常用於合奏。

鼓皮的質量和天氣的變化都對鼓的音高有影響,在使用時要注意調準音。

缸鼓

缸鼓又稱花盆鼓,鼓框木制,兩面蒙皮,上大下小形似花盆。缸鼓無固定音高,用一線記譜。

缸鼓用雙木槌擊奏,奏法與大鼓相同。

缸鼓的用法也與大鼓基本相同,但音色比大鼓柔和,常用於器樂合奏與戲曲伴奏,偶爾也用於獨奏。

小鼓

小鼓又稱京堂鼓或戰鼓。構造與大鼓相同,只是體積較小。小鼓無固定音高,用一線記譜。

小鼓的奏法與大鼓基本相同,但由於鼓面較小,音色的變化不如大鼓明顯。小鼓用於演奏較密集的音型。

小鼓擊音比大鼓高,聲音較結實,餘音較短。小鼓

常參加合奏或伴奏,與其它敲擊樂器同時或交替擊奏。

達甫

達甫又名手鼓,鼓框木制,蒙以蟒皮或羊皮,無固定音高,是維吾爾族重要的打擊樂器。達甫用一線記譜。

達甫在維吾爾族樂隊中,經常作為領奏樂器使用,起到統一節奏的作用。

達甫的發音清脆、響亮,聲音力度變化幅度較大,技巧靈活,可以起到烘託各種不同樂曲情緒的作用。

達甫能獨奏,伴奏,亦可參加樂隊作為節奏樂器使用。達甫鼓面易受天氣影響,故要注意保存。

大鈸

大鈸又名大,圓形(中間突起),銅制。兩面為一付,每面直徑約一尺。大鈸無固定音高,用一線記譜。

大鈸聲音宏亮,多用於合奏和戲劇、歌舞的伴奏。在民間鼓樂演奏中常在樂曲強拍擊奏,用法與大鑼相近。大鈸音量大而餘音長,不宜演奏過密的音型。

小鑼

小鑼又稱手鑼、京小鑼等。圓形,銅制,鑼面較小,直徑約六寸半。小鑼無固定音高,用一線記譜。

小鑼用薄木片敲擊,打法也與大鑼大致相同,分放音擊、邊音擊、悶音擊等幾種。

小鑼音色柔和、清亮,在戲劇伴奏中,常以各種打法來配合演員的動作,以烘託氣氛。小鑼是色彩性樂器,常圍繞著大鑼的重音,作各種裝飾性的演奏。

小鈸

小鈸又名小,形狀與大鈸相同,略小,直徑約四、五寸。小鈸無固定音高,用一線記譜。

演奏技巧與大鈸相同。

小鈸音色清脆、明亮,常用於器樂合奏和戲曲、歌舞的伴奏,宜於表現歡快、熱鬧的場面。在鑼鼓合奏中,小錢常打各種花點為大拔作陪襯,並且起調和大鑼與小鑼音色的作用。在一些輕快的樂曲中,通常單獨與小鼓配合演奏。

大鼓

大鼓又稱堂鼓。鼓框木制,兩面蒙皮。大鼓無固定音高 用一線記譜。

演奏技巧

大鼓用雙槌交替擊奏,亦可用單槌擊奏,打出各種節奏花樣。

大鼓的鼓面較大,捶擊不同部位會產生不同的音色。一般鼓心的發音較低沉,愈向鼓邊則聲音愈高。大鼓有鼓中心擊、中圈擊。外圈擊、鼓幫擊、悶擊、由外圈滾至中心擊等奏法。除中心擊外,其它奏法需用記號注明。

大鼓是節奏性樂器,其低沉的音響能與樂隊中其它低音樂器相融合,起到加強樂隊低音的作用。

大鼓的力度變化很大,可以有從的力度變化。大鼓運用得當,在樂隊中可獲得強烈的烘託氣氛的效果。

大鼓還可以獨奏或作為效果樂器使用,如:模仿雷聲、砲聲等。

在沒有指揮的情況下,大鼓常起掌握樂隊演奏的起落和音響力度、速度變化等作用。

由於大鼓發音低沉,餘音較長,易使樂隊音響混濁,不宜過多連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