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器 - 吹奏乐器

吹奏樂器

[b]中國吹奏樂器的發音體大多為竹制或木制。根據其起振方法不同,可分為三類。

1以氣流吹入吹口激起管柱振動的有蕭、笛(曲笛和梆笛)、口笛、侗笛和雙管侗笛等。
2氣流通過哨片吹入使管柱振動的有鎖吶、海笛、管子、雙管和喉管等。
3氣流通過簧片引起管柱振動的有笙、抱笙、排笙、蘆笙、芒筒、唎咧和巴烏等。

由於發音原理不同,所以樂器的種類和音色極為豐富多彩,個性極強。在音量方面除個別樂器較弱外,大多數較強,故使用時應注意:.(I)音量的平衡。管樂與弦樂、管樂與管樂音量之間的平衡;(2)和弦各聲部之間的平衡;(3)音色的協調。

各種吹奏樂器大多數尚無變音裝置,定調也不統一,所以,(1)不易演奏半音階;(2)一般只適宜作近關係調 (屬調或下屬調)的轉調;(3)轉至遠關係調時,常更換不同調的同類樂器來演奏;(4)使用樂器要標明所選用的調子。各種樂器的技巧,由於地區、民族、時代寫演奏者的不同,在長期發展過程中形成極其豐富的演奏技巧,具有多種獨特的演奏風格與流派[/b]

[b]笛是中國各地普遍流行的一種吹奏樂器,竹制,八度超吹樂器。常用的有兩種,發音較高者為梆笛(也稱短膜笛,多為G調,筒音d2);發音較低者為曲笛(也稱長膜笆,多為D調,筒音a1)。兩種笛子的演奏技巧相同。用高音譜表記譜,記譜比實音低八度。

[/b]

低音區,稍悶,略帶沙沙聲,不易強奏。
中音區,明亮、甜美,音量變化幅度大。
高音區,清脆、響亮,有光彩。極高音尖銳刺耳,不易弱奏。

笛聲清脆、明亮,音量較大,技巧豐富,表現力很強,是一件重要的吹奏樂器。笛子可演奏各種不同風格、情緒的樂曲,可獨奏、重奏或參加合奏。但因它的音城只有兩個八度多一點,一般不宜於演奏音域寬廣的樂曲。在我國西洋管弦樂隊中,笛子有時作為色彩樂器使用,可獲得獨特的效果。

改良笛和口笛

除了常用的六孔笛以外,目前在一些樂隊中還使用經過改良的多孔笛(如七孔笛、八孔笛、九孔笛、十一孔笛等)。這些笛子加了音鍵之後,便具有吹奏半音準確、轉調方便、音色在合奏中容易協調等優點。改良笛現在尚未定型,處在試用階段。此外,還有一種根據少數民族樂器改制的"口笛",音域為一個八度加四度。其音色高、尖‧明亮,近似哨音,聲音穿透力強,常作滑音演奏,特別適於表現優美如歌的陡律,能形象地模仿各種鳥叫聲‧

蕭亦稱洞蕭,是竹制的吹奏樂器,外形似笛,豎吹。蕭的定調不一。下面介紹G調蕭。

低音區:深沉而有共鳴,弱奏時很有特色,但發音較困難。
中音區,圓潤、優美,是最好的音區。
高音區‧稍緊張,音發虛,少用。

蕭的演奏技巧基本上同笛子一樣 (請參照笛子),可以自如地演奏滑音。疊音。打音等,但不如笛子靈活,不宜演奏花舌、垛音。
蕭沒有變音裝置,變音靠氣息控制和按半孔的方法演奏,轉調不方便。一般情況下,可轉至屬調和下屬調。如要作遠關係轉調,可改用它調蕭。蕭聲柔和優美,但音量較弱,力度幅度不大。適宜於演奏悠長、恬靜、抒情如歌的旋律,多用於獨奏或重奏。

瑣吶

嗩吶又稱喇叭,是中國普遍流行的吹奏樂器,有八個按音孔(第七孔在反面),為八度超吹樂潞。各地嗩吶形制不一,大體上可分高音瑣吶、中音瑣吶和小噴吶 (也叫海笛)等。其中以簡音為a1的D調高音瑣吶 (簡稱D調嗩吶)最常用。現以此為例。

低音區:厚實,略帶沙沙聲。
中音區:剛健、明亮,較易控制,表現力強。
高音區:響亮、緊張、尖銳,音越高越難弱奏。極高音尖銳刺耳,極難控制,在實際演奏申很少使用。

嗩吶的演奏技巧很豐富,大致可分兩類:一類是口內技巧,另一類是手指技巧。在演奏中兩者結合運用。

運用嗩吶的地區和範圍很廣,它可以作為獨奏樂器使用。在民間吹打樂或地方戲曲樂隊中,噴吶經常作為領奏樂器使用。嗩吶音量宏大,聲音粗擴,宜於表現歡欣、熱烈、雄壯的樂曲,可以演奏技巧性很高的華彩樂段,還可模仿飛禽和蟲的鳴叫聲。嗩吶的高音區尖銳刺耳,不易弱奏,較難同其它樂器音響相融合。未經改良的嗩吶沒有變音裝置,不宜演奏半音階。

笙是全國普遍使用的樂器,以簧片震動發音。目前在樂隊中常用的,大多數是經過改革的十七簧笙,分離音笙和中音笙兩種。中音笙比高音笙低八度,兩種笙均以高音譜表記譜。

笙具有管、簧混合的音色,高音清脆、透明,中、低音優美、豐滿,易與其它吹奏樂器音響融合一體,是民間吹打樂隊中不可缺少的樂器;在民族管弦樂隊中也同樣佔有重要的地位;參加中西混合樂隊時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多年來,通過對樂器本身的不斷改革和演奏技巧的發展,笙己經逐漸成為別具風格的獨奏樂器。
笙的種類繁多,各地流行的不盡相同,使用時以具體的樂器為準。

抱笙 和 排笙

目前,在樂隊中還使用經過改革的中音抱笙、低音抱笙和排笙 (排笙以鍵盤彈奏,可用口吹或腳踏風箱送氣)。這些笙,音域寬廣,音量和音幅比普通的笙大,吹奏對比較省氣,轉調和演奏半音方便,適於在樂隊中運用。笙的一般演奏技巧(除滑指外)都能在這些樂器上運用。但低音抱笙較費氣,不宜吹奏長時值音符。

低音區:渾厚‧低沉,音量較大。
次中音區:豐滿、柔和。
中音區:圓潤、明亮。
高音區,清脆、透明,發音纖細。

抱笙和排笙發音寬厚、柔和,可自如地演奏各種和弦,音色易與其它樂器融合在一起,在樂隊中,是重要的中音樂器。

巴烏

巴烏是雲南省哈尼族的主要傳統樂器。其外型似笛子,橫吹,以簧片震動發音。未經改革的巴烏音量較小,音域較窄

改革後的巴烏,保持了原來的音色特點,擴大了音域,增加了音量。巴烏以高音譜表記譜,記譜比實音高八度。現以F調巴烏為例。

巴烏的音色柔美,音區區別不顯著。

低音區,寬厚,稍帶簧片聲。
中音區,柔美、圓潤,是音質最好的音區。
高音區,略尖銳,音質仍好。

巴烏的音色優美、圓潤,是一件富有民族色彩的樂器。可演奏寬廣、抒情的音調,亦可演奏技巧性強的華彩樂段。合奏時巴烏音色易同其它樂器融合在一起,巴烏的中、低音區可以作為高音樂器與低音樂器之間的橋梁。

管子

管子主要流行於中國北方地區。管身木制,以雙簧哨子發音,是十一度 (八度加純四度)超吹樂器。目前樂隊中常用的管子有高音管子與中音管子兩種。兩種管子的音高相差八度,都以高音譜表記譜。現以D調高音管子 (筒音為Sol)為例。

低音區:音較寬、發悶、略沙啞。
中音區:明亮、高亢。
高音區:緊張、尖銳。最高的幾個音難以奏出。

管子音量幅度相當大,可以有的力度變化。經過訓練的演奏者,可以運用"循環換氣法"不間歇地演奏長時值音型。

管子沒有變音裝置,轉調有困難,一般只宜轉至屬調成下屬調。經改革的管子,有半音鍵,轉調比較方便。改革管子目前尚未定型。

管子音色明亮,聲音粗擴,可獨奏,亦可參加重奏或合奏。在一些地區的吹打樂隊或戲曲伴奏樂隊中,管子往往是領奏樂器。管子的演奏相當費氣力,不宜安排連續強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