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红“烧烤大白鲨”遭逮捕 百万粉丝帐号遭封恐判10年

大白鲨

7月中旬,中国网络传出一名网红美食博主疑似吃大白鲨的视频,连日来遭到中国公安与农业部门调查,经鉴定证实该鱼确为噬人鲨(也称大白鲨),是来自福建沿海地区,相关人员已被警方逮捕。

综合外媒报导,7月14日,一位名叫“提子”的美食网红博主拍摄水煮鲨鱼和烧烤鲨鱼的视频火爆网路。网传视频显示,“提子”在四川省南充市一家海鲜超市门口,将一包裹拆开,里面装著一条体型硕大的“鲨鱼”,引来不少人围观,视频称鲨鱼长2米。

在城里摆拍后,这条鲨鱼被运到乡下分割。 “提子”在室外烧了一口大锅,夸张地用了很多调料,尾部用来烧烤,鱼体上洒满了红色调料。视频画面中,左上角写有“人工养殖可食用”的字幕。

视频发布后在网路爆红,有科普博主反映,这条鲨鱼是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噬人鲨,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网红疑用濒危大白鲨做美食”迅速成热搜。

根据中媒报导,网红“提子”两个拥有百万粉丝的社群平台帐号都被清空,看不到任何短片,其中一个还显示“不符合社区自律公约相关规定”遭封禁。

截至目前为止,“提子”暂未作出任何回应,电话也一直是关机状态,她帐号的最后一场直播纪录则停在7月14日。

7月31日,南充警方表示,经鉴定,涉事视频中的鲨鱼确是噬人鲨(也称大白鲨),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

8月1日,南充市农业农村局人员表示,网红“提子”从京东上购买大白鲨,来源为福建沿海地区,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他们正在联系相关司法检测部门,检测大白鲨到底是幼体还是成体,评定其价值,这涉及最终的案件结果。

律师张禹表示,她的行为已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未来可能面临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罚金,若司法机关查证认定情节严重,可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若属“特别严重”者,甚至可能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加上罚金或没收财产。

资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