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酒局之:刘伶醉

如果说醉打金枝和贵妃醉酒多多少少有点历史基础的话,刘伶一醉三年就纯粹是个传说故事,不过这个传说故事却一直得以流传下来,我们且也讲一讲。

西晋“竹林七贤”之一的刘伶,好饮酒、也能饮酒,酒量之大,举世无双。有一次刘伶看到杜康酒坊门前一幅气势很猛的对联,意思是夸自己家的酒好。刘伶就有心踩场子,谁知三杯下肚,刘伶果然醉了,跌跌撞撞回到家,交代妻子说:“我要死了,把我埋在酒池内,上边埋上酒糟,把酒盅酒壶给我放在棺材里。” 说完就倒地不省人事。妻子照他的吩咐如此这般,三年过去了,杜康跑到他家来要酒钱,才说他不是死了,是醉了。他们挖开坟墓,打开棺材,刘伶竟伸伸胳膊,睁开眼睛,嘴里犹夸道:“好酒,好酒!”从此以后,“杜康美酒,一醉三年”就传开了。

历史上真正的刘伶确实好酒,也经常失态,他是当时的名士,时人不但不斥责他那些怪异的做法,反而称赞他是名士风流,是雅致高格,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