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子接力隊 靠《孫子兵法》取勝

本來在羅馬世界錦標賽以哀兵姿態出現的中國游泳隊,因為收穫4金2銀2銅,除了張琳和趙菁的勝利來自非奧項目,2塊女子接力金牌最為珍貴。其實這是中國隊善用“孫子兵法”的結果。

棄車保帥是良策

4x200公尺自由泳、4x100公尺混合泳,是中國隊原先預想的衝金點,結果如願以償,這證明中國游泳整體實力的提高,證明進行針對性訓練的效果,更突出團隊精神。這是中國隊成功運用《孫子兵法》的案例,其他任何隊伍都無法效倣。

《孫子兵法》三十六計中,第十一計是李代桃僵以此代彼的戰術,計曰:“勢必有損,損陰以……舍卒保車。”

棄車保帥,就是吃小虧賺大便宜。接力是實力和智力的較量,實力居劣勢的一方可以依靠智力反敗為勝。

游泳是個人項目,但接力是集體,排兵布陣充滿玄機和學問。按照中國游泳的傳統,當單項比賽和接力項目有衝突,運動員會放棄單項,全力衝擊接力。

一方是因為在個人單項衝擊獎牌的難度要遠遠大于接力,與其在單項白白耗費體力,不如保存實力在接力爆發。

中國隊參加200公尺自由泳接力和混合泳接力的8位選手,都不是單項世界前三名的選手,但賽前隊伍針對各人的體力分佈、年齡結構以及交接棒問題,進行系統而科學的訓練安排,採取“棄車保帥”的戰略,放棄一些單項,從而確保選手以充沛的體力發揮個人最好成績,陳慧佳更是在混合泳接力“超乎想像”,遊出“世界最強棒”的100公尺蛙泳,鎖定最終的勝局。

外國選手“單打獨鬥”

本屆羅馬世錦賽,剛贏得50公尺仰泳金牌的趙菁,為混合泳接力而放棄200公尺仰泳,焦劉洋為接力而沒有全力拼搏50公尺蝶泳。陳慧佳之所以能夠在接力爆發,可能也與她在此前的100公尺蛙泳半決賽保存體力有關。

關于排兵布陣的“孫子兵法”,其他國家沒有辦法和中國隊抗衡,只能完全依靠選手自身的實力。

因為國外選手都是“單打獨鬥”,接力時臨時拼湊四名成績最好的單項選手上陣,絕對不可能“棄車保帥”。反倒是因為個人狀況,導致大賽“陰溝裏翻船”的強隊比比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