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絲織史 推前300年 江西東周古墓 驚見細絹 經編織物

中國考古界有重大突破,距今約2500年的江西省靖安縣東周墓葬,專家日前從棺木中發現一批保存完好、色彩斑斕的先秦時期紡織品,大多數是真絲,且織法精細,經線密度每公分達240根,令人驚嘆。專家證實,這是迄今中國發現最早的真絲紡織品,可望改寫中國紡織織造史。
新華社報導,北京首都博物館絲織品保護中心研究員王亞蓉表示,考古專家目前已對墓葬群47具棺木中的22具完成清理,共發現20多件紡織品,含各種密度的方孔紗和細絹、朱紋紅黑雙色織錦及經編織物。經編織物又分組帶和印花織物。

經線每公分逾240根
最引人注目的是幾塊保存完好的方孔紗,面積最大的方孔紗長約130公分、寬約52公分,共有5塊,判斷是裹屍物。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副教授張曉梅以紅外光譜測試,發現大部分為真絲織品。更令人吃驚的是,其中從6號棺木清出的朱紋紅黑雙色織錦,不僅採硃砂染色,且經線密度達每公分240根以上。
目前中國發現最早工藝完整真絲紡織品約於漢時期。王亞蓉說,東周時期也只發現紡織品印痕,未出土實物。如今靖安東周墓葬的發現,將真絲紡織品史上推至少300年。這些紡織品保存完好、工藝精湛,證實當時紡織品織造和印染已達很高水準,刷新中國織品歷史。

發現大腦組織與遺骸
該墓葬同時發現保存完好的人體大腦組織與遺骸,這也是中國考古界首次在南方酸性土壤中發現先秦時期保存完好的人骨。該墓葬是屬於百越族(生活在長江以南古老民族總稱)人,但墓主身分有待鑑定。

靖安東周墓葬
年代:距今約2500年
地點:江西省宜春市靖安縣水口鄉
佔地:約60坪
出土文物:七具棺木,青銅器、玉石器、金器、絲織品等珍貴文物兩百多件

靖安東周墓葬四大特色
.中國迄今發現年代最早的一坑多棺墓
.中國目前唯一出土的東周時期百越族文化墓葬形式
.發現中國目前最早的真絲織品
.首度在中國南方發現的完好先秦時期遺骸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