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補酒漲價40% 草藥歉收 入口稅調整

1.jpg
傅友順指出,中國入口的田七補酒,新一輪的售價調整近40%,漲幅高。

中國入口補酒的價格在3個月前開始調整,漲幅從25%至40%左右,原料漲價及入口稅調整,造成生產成本增加,是中國入口補酒漲幅高的主要因素。

本地市場售賣的中國入口補酒,包括田七補酒、蛤蚧補酒、五加皮、高粱、參茸酒、靈芝酒及竹葉青酒等,由中國的廣西、貴州、上海及雲南等地生產。

本地補酒也漲4%

聯和酒業少東傅友順受訪時說,中國去年天災頻仍,導致許多草藥歉收,影響草藥產品,中國生產的補酒就是其中一項,因原料漲價,補酒售價也跟著上升。

除了原料價格漲,他指出,另一因素是入口稅的調整,中國政府將原本屬保健品類的補酒,歸類在酒類,而酒類稅比保健品稅來的高,因此,也增加了補酒的漲幅。

他說,如田七補酒,其漲幅在眾多補酒中可說是最高的,調整近40%。

顧客愛中國補酒,是多用在促進血液循環,他說,尤其是勞動階層的人士,都會飲用補酒進行保健。不過,隨著今年6月中國入口補酒價格大調后,連帶地影響了中國補酒的銷量。

“為了節省,勞動階層的顧客會選擇用價格與中國入口補酒相差近一半的本地產補酒取代。”

他指出,本地產的補酒只有一小部分漲價,漲幅大約是4%,與中國入口補酒及外國洋酒的價格相比,比較經濟。

此外,傅友順說,啤酒及洋酒今年5月也因原料小麥及運輸費上漲,調漲約5%。接下來會不會因成本增加再調漲,他說,酒商目前沒有接到通知,必須再觀察10月份預算案,看看政府是否有調整酒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