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戲餅”別開生面 好奇公眾排隊參與

1.jpg
何章興(中)擲骰子為“中秋戲餅”開幕;左2為太平國會選區協調員蘇家斌,右2為張遙雄。

2.jpg
參與中秋慶典的公眾,排隊參與中秋戲餅活動。

3.jpg
身穿漢服的少女與彈奏月琴的田野工作者李永球(右)合照。

太平福建會館青年團今年再接再厲主辦“中秋戲餅”,吸引了許多對傳統中秋節慶有興趣者參與。

活動於8時半在太平湖畔舉行,馬華霹靂州聯委會副主席拿督何章興在開幕儀式上指出,主辦佳節活動是有必要的,這可讓下一代明瞭節日的由來。

他說,中秋節擁有許多美麗的傳說,包括嫦娥奔月,以及吃月餅驅趕韃子的共同行動,這也證明瞭一件事情,如果獲得大眾配合,便會馬到功成。

他希望年輕一代瞭解慶中秋的意義,繼而讓這個節日不斷的承傳。

何章興也移交3千令吉給太平福建會館青年團,作為主辦中秋戲餅活動用途。

太平福建會館總務吳福來呼吁人們在慶中秋時,應瞭解其中意義。

大會主席張遙雄呼吁其他團體也主辦中秋節活動,讓慶祝中秋更具有意義。

在“中秋戲餅”活動中,好奇的公眾都排隊參與。

戲餅俗稱“博狀元餅”流傳閩南中秋節傳統遊戲

所謂戲餅,俗稱“博狀元餅”,這項流傳閩南地區悠久的中秋節傳統遊戲,參與者以骰子投出指定的點數,就能贏取有關的福建月餅。

月餅共分6類,即狀元餅1個、榜眼(對堂)餅2個、探花(三紅)餅4個、進士(四進)餅8個、舉人(二舉)餅16個、秀才(一秀)餅32個。六十三個月餅依照層次由大漸小,狀元餅是最大的,最小的是秀才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