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禁忌合併 黑色星期五碰鬼節

本周五(13日)是西洋俗稱的“黑色星期五”,又逢鬼月農曆7月初四,“中西禁忌合併”,近日引發網友討論。

周二就是農曆7月初一鬼門開,今年唯一的黑色星期五是本周五,當天適逢鬼月初四。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宗教學研究訪問學者江燦騰周日說,耶穌基督在西元33年復活節前3天去世。

他指出,相傳受難日是13日星期五,又有一說指耶穌最后晚餐有13人,13日星期五因此被視為不祥。

江燦騰表示,相傳黑色星期五災難特別多,是因有宗教影響、隔天為假日而心情焦躁等心理因素。

東方人則是農曆六月農作物豐收后,七月宜省思、節制,並以豐收糧食祭鬼神。

早期沒有諸事不宜之意,近幾十年則形成禁忌,有宗教信仰者可持戒慎恐懼之心,一般人平常心面對即可。

命理專家詹唯中指出,一般認為,鬼門開關之日及農曆七月十四至十六共5天,不宜辦喪葬喜慶,但農曆七月也有七夕牛郎織女相會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