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五十肩 推拿針炙運動增加靈活度

早上起床,拿起梳子想梳頭卻使不上力,或想清理櫃子上的灰塵卻舉不起手臂,這些都可能是五十肩的症狀。中醫是以針炙、推拿、藥物薰洗等治療,加上平常多增加肢體靈活度,可有效改善。

五十肩多發生在39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原因是長期疲勞累積,但年輕人若因外力創傷也可能發生五十肩。症狀通常都是手舉不太起來,例如:穿內衣時無法將手舉到後面,嚴重時夜間可能疼痛而無法入眠。通常會痛的手都是在非慣用手,平常常用右手的人,易出現在左手,而兩手一起出現疼痛的機率約只有30%。

報你知
五十肩也稱為「關節周圍炎」,就是關節周圍的肌腱、韌帶發炎。

初步診斷手臂伸展困難
正常的人手臂可上舉180度、後伸45度、內收45度、外展180度、內旋90度、外旋90度。但是有五十肩症的人在這6個動作中,有可能會感覺疼痛或是無法伸直到該有的度數。

針炙改善
若有五十肩問題,每星期針炙3到4次可改善,穴位以肩、肩、肩貞、肩前為主,平常也可以按壓這4個穴位幫助舒緩,每按壓10秒鐘休息5秒鐘,每天1個穴道約按壓5分鐘。

取穴:手平舉時,肩膀上會有2個凹窩,前面的凹窩是肩、後面的凹窩是肩。手放下肩膀會有橫紋,前面橫紋盡端是肩前、後面橫紋盡端是肩貞。

藥物薰洗
每星期針炙時也可以請中醫師利用蒸氣加上中藥,薰洗肩膀疼痛的地方,約20到30分鐘,薰洗的藥草包中有各種藥材:當歸尾5分、紅花1錢、伸筋草1錢、透骨草1錢、海桐皮1錢、乳香1錢、沒藥1錢、細辛5分、薑黃1錢、桂枝1錢、艾葉1錢、五加皮1錢。

筋理推拿
通常有五十肩的人無法自由伸展,中醫師會幫忙五十肩病人依照自我診斷的6個伸展方向幫助病人伸展,依照病人可能的伸展盡量推拿增加病人手臂活動範圍。

自我運動
筋骨的病症都是以休息為主,但若患有五十肩反而更要增加手臂靈活度,但在活動手臂過程中,感覺痛是正常,必須要克服痛的感覺增加手臂活動範圍。患者在家可做鐘擺、蠍子爬牆的運動,在運動前可先熱敷大約20分鐘效果更好。

鐘擺運動
背微彎後手自然下垂,依類似鐘擺方式讓手臂自然轉圈,轉圈幅度依照個人疼痛而不同,不要因痛而轉太小圈,熱敷加上運動約1天1小時。

蠍子爬牆
手臂靠近牆面,身體跟牆平行,食指和中指類似爬樓梯方式,在牆面上從腰的高度往頭上高度爬,再往下爬,熱敷加上運動1天約1小時。

專家說 治療前可先吃止痛藥
五十肩患者要多動,才能改善症狀,如果在活動前會感覺痛,可以在活動前1個小時,先服用止痛藥,再慢慢局部活動,增加靈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