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伊甸园有分别善恶的树?

为什么伊甸园有分别善恶的树?

答:(由印尼东南亚圣道神学院荣誉院长黄彼得牧师解答,转载自二千年六月台湾中信月刊)

为什么神要在伊甸园放一棵分别善恶树,但又不许亚当吃上面的果子?神不想人可以分辨善恶吗?

对于这两个联贯性的问题,许多宗教家,包括犹太教、基督教,和回教的学者都作了不少的讨论,也各自提出自认为最合理的答案。将这些答案归纳、介绍於下:

一、神的主权和旨意

神在创造人类时,给受造的人类有自由意志,但这自由意志必须接受考验,所以在伊甸园中有千万棵可吃的果树,却有一棵不可吃的分别善恶的树。

二、神知道受造的人心不满於现状

世人总是费尽心力去得那不可拥有的,而所追求的多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欲望,和今生的骄傲(参约翰壹书二章15~17节),少有人去寻求公义、和平,和圣灵中的喜乐(罗马书十四章17节)。神安置这棵禁树,是要人类在吃禁果後,实际去体会肉体和眼目的欲望与今生的骄傲所带来的後果;不是真智慧,不是公义,和平和喜乐,乃是不义,战争和痛苦。

三、神要测试人类是喜爱生命或喜爱知识

因为分别善恶是知识的事,如果人喜爱知识而不喜爱生命,那麽就会利用知识去残害生命;如果人类喜爱生命,就有因喜爱生命而产生的真知识,能保护生命、怜惜生命。今天,人类喜爱知识、追求科技,不注重道德生命,带来人与人之间的暴力残杀,及国与国间的大战,由历史及种种草菅人命的记录可证。虽然神的目的是要人先得生命的丰盛,再去发展道德和科技的真知识,但人不听从神的话,尝到失败的苦果!

四、神的话就是真理,是绝对可信靠的

神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虽然当时只有亚当与夏娃二人,神也不怕人讥笑 创造人类的失败。在神公义正直的命令上,绝无网开一面,情有可原的事。凡违背 话语的,即使是 所爱的第一个人类,也照样刑罚不误!

五、分辨善与恶的,是以神的话语、真理为标准

真正能分辨善恶的,不是从人类有限的理性所推论出的相对善与恶的知识为准则;人间的理论都是片面、相对的。事实告诉我们,亚当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并没有得著分别善与恶的知识和能力,只是发现犯罪的可耻,带来良心责备的不安和惧怕而已。

尽管答案五花八门、言之成理,但最重要的,神在伊甸园中安放分别善恶树,不是给我们讨论的资料,乃是要我们学习绝对听从神口中所出永恒不变的真理;听从他的话,就必得活、得益(参利未记二十六章1~13节);不听从他的话,就必死亡、受害(利未记二十六章14~48节)。申命记二十八章中再次重申这个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