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重视女性更年期的保健工作?

更年期是妇女人生中的一个发展阶段。半个世纪前妇女的平均寿命约为50岁,那时大多数妇女在生育年龄结束后不久即先后去世,这正是由于更年期妇女保健工作没有做好的缘故。

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营养状况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及医疗保健事业的进步,全世界各国人口的平均寿命显著延长,80年代我国妇女平均寿命已获得延长,而在发达国家中为75~80岁。1900年美国65岁以上的人数约占总人口的4%,预计到2030年将增到17%,其中约60%是妇女。全世界不同地区妇女的平均绝经年龄为50岁,绝经后妇女将继续生活20~30年。这段时间约占妇女整个生命期限的1/3~2/5。

绝经后妇女的某些生理功能已经逐渐衰退,并正向老年期过渡,一些疾病亦往往在这时开始出现,如骨质疏松症与骨折、肿瘤、中风等。她们是社会医疗保险经费的主要消费者。例如在澳大利亚,1985年,占人口7.8%的60岁以上的妇女,化费了医疗保健经费的28%,并占用了40%的住院床位。她们也是社区医生的主要服务对象。因此,维护绝经后妇女的健康,使上述老年性疾病延迟或免于出现,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及经济意义。

另一方面,这时期的妇女对社会及家庭正担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其中不少人在事业上可能正处于顶峰时期。因此,如何使这些具有丰富的生活、工作和社会经验的妇女,避免、减轻或推迟某些症状所引起的干扰,预防疾病的发生,使她们身心健康,继续在各人的岗位上发挥其聪明才智,对社会及家庭作出贡献,这是广大更年期妇女的迫切心愿,是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时也是社会进步、国家民族兴旺的需要。

近20年来,由于生殖医学研究的新进展,人们能从生物学、神经内分泌学等方面较清楚地阐明妇女青春期、育龄期、更年期生殖内分泌功能的生理变化,从而正确地认识更年期各种临床表现及老年期某些疾病的起因。并运用这些科学知识及现代药学的成就,延长妇女的壮年期,推迟由于绝经或衰老所产生不良影响的到来。因此,更年期妇女的保健正受到全世界范围各科医生的广泛关注,这是现代妇女应该感到庆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