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我是說也許

作者:林明華

砸它、潑它、挖它,自從被怡保市政局宣判為非法之後,霹靂州民聯建立的“民主紀念碑”就已註定了它終將被拆除的命運。

也許,怡保市政局乃依法行事。但法外有情,也許,一般的老百姓,會有不同的解讀。

“民主紀念碑”建於3月8日,是為了紀念3月3日民聯州議員在一棵黃火焰樹下舉行州議會會議的事件。建碑行動就和政治事件掛勾,也許,拆碑行動,也和政治有關。

民聯宣稱,將籌款另建一個新的紀念碑。但如果它是建在公共場所,則它的結局,已不言而喻。

1989年“六四”事件期間,中國大學生們在天安門廣場上豎立的民主女神像被坦克推倒碾碎;但20年後,異議份子又复製了一座新的民主女神像,並將之豎立在美國的洛杉磯。

民聯或許會仿傚此舉,另選一個地點建碑,不在國外,只需是私人的地點即可。這麼一來,怡保市政局將無可奈何,只能瞪眼看,但不能有所行動。

當然,這是權宜之計,也許下屆大選民聯重奪政權,“民主紀念碑”就可以風風光光地重返“民主樹”下,日夜守望著怡保這座曾經輝煌的都會,就像自由女神銅像日夜守望著美國一樣,成為人民爭取民主、嚮往自由的象徵。

美國的自由女神像又稱“自由照耀世界”,是法國在1876年贈送給美國的獨立100週年禮物。它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是美國重要的觀光景點。

也許,有一天,“民主紀念碑”也能成為霹靂洞之外,另一怡保最吸引遊客的觀光景點。

也許,我是說也許,今後人們一說到霹靂,腦海裡就浮現“民主紀念碑”的高大形象,就像今天很多人一說到美國,第一個反應就是那座崇高的“自由女神像”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