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手術治結石

小便過濃 缺檸檬酸鹽

泌尿系統結石包括左右腎臟、輸尿管、膀胱、前列腺和尿道結石,它是一種很古老的疾病,早在數千年的木乃伊身上已發現此病,故歷史甚久。有醫生表示,在泌尿系統結石患者當中,有三成患者為長者,假若置之不理,可能會有致命的危險,所以絕對不能忽視。

患者呈腎絞痛

泌尿系統結石是一種惱人的慢性病,需要反覆治理。其成因頗為複雜,而且很可能是多種因素的合成。最基本的成因是由於小便濃度高,在結晶體慢慢積聚沉澱之下,變成結石。而其他成因還有體內新陳代謝出現障礙、不良的飲食習慣和檸檬酸鹽攝取量不足等。

泌尿系統結石的症狀會因部位不同而異,腎絞痛是最常見的症狀,主要發生在肋骨椎骨角延至腹部,常見有噁心、嘔吐等現象。而血尿、尿頻、尿急、尿赤則是其他症狀。不過,部分患者或許沒有任何症狀,通常因阻塞或感染求醫,或檢查其他疾病時,無意間發現。

5種治療結石方法

1)如結石太細,只需多飲水(每日3至3.5公升),令尿量充足,絕大部分都能自行排出。

2)體外衝擊波碎石術:適合腎結石及上輸尿管結石患者,成功率雖達70%以上,但是卻沒法準確預料手術後的結果。

3)輸尿管鏡摘石手術:用於阻塞性的輸尿管石,它屬於微創手術,身體不會出現可見的傷口。

4)經皮膚穿刺腎臟造碎石術:常用於大型結石,不用做外科手術,能將創傷減低。

5)切開手術:若以上方法皆不成功,便需接受此手術。

多種方法可驗病因

假若患者不找出病因所在,有可能會出現併發症,例如:尿路阻塞、尿路感染(腎積膿、腎盂腎炎、後腹膜積膿)、腎衰竭、流血,甚至死亡。要診斷泌尿系統結石其實一點也不困難,醫生指出,可透過臨床症狀和身體檢查,包括:尿液及血液檢查、電腦掃描、超聲波檢查及膀胱內窺鏡檢查等。

預防結石4貼士

1)每天最少喝3公升水(即8至10杯水),亦要控制尿量在2公升(即平均如廁7至8次左右)以上。

2)堅持「三低」的飲食原則:減少鹽分、草酸(朱古力、菠菜、咖啡、茶、花生、果仁等均屬高草酸含量食物)及動物蛋白質的吸收。

3)多進食含豐富檸檬酸鹽的食物,例如:橙及西柚,有助於保護泌尿系統,減少結石的形成。

4)每日保持適量的運動,能維持輸尿管蠕動,減少沉澱結晶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