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客擲金 紅酒拍5億天價 年初一碰上情人節「紅色喜氣」業績上看3倍

今年農曆大年初一剛好碰上西洋情人節,有酒市觀察家認為,就是這個難得時機,使原本就在亞洲很夯的葡萄酒,在日前香港拍賣會賣出佳績,兩場成交總額飆過5.45億元台幣,業者透露,競標者多來自台灣、香港、中國。
蘇富比(Sotheby)拍賣公司及葡萄酒商Acker Merrall ; Condit,上個月底先後於香港,舉行2010年春季葡萄酒拍賣會。一瓶6公升、拉斐酒莊1982年產的紅酒1982 Chateau Lafite,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賣到約150萬元台幣。

網拍6瓶賣230萬元
另外,12瓶柏翠堡酒莊1982年的紅酒1982 Chateau Petrus,則在Acker Merrall ; Condit拍賣會,以高出估價一倍的約274萬元台幣成交。上月底,另一家葡萄酒拍賣公司哈特戴維斯哈特(Hart Davis Hart),在美國芝加哥舉行網路拍賣,6瓶9公升的1982年Petrus,也賣得近230萬元台幣的好價錢。
這三場拍賣會的共同點之一,是有不少亞洲買主喊價,香港兩場更有不少台灣人競標。紐約知名餐廳酒品經理貝琳達.張(譯音)對路透記者解釋:「紅色在中國文化中代表喜氣,紅色也是情人節的顏色」,因此紅酒今年特別受到華人青睞,她也發現,「中國人現在對波爾多紅酒的需求很強。」
台湾業者則表示,特殊節慶向來是酒類銷售旺季,用來增加慶祝氣氛,或是作為贈禮之用。酒品連鎖販售業者橡木桶總經理江敏惠表示,年節期間業績能比平日暴增3倍之多,「今年景氣復甦,業績也比去年好約2成。」葡萄酒、威士忌,甚至比較高價的白蘭地銷售都不錯。她還說,台灣不少愛酒人士會透過傳真,甚至親自到現場競標,一出手動輒數百萬元。
離台灣不遠的香港,就成為台灣愛酒者小試身手的最佳地點。尤其香港自2008年2月取消4成的葡萄紅酒進口關稅,轉瞬間,世界各地葡萄酒商湧進香港,葡萄酒的銷售、拍賣、物流、倉儲等各環節連帶迅速發展,酒價也節節攀升。

取代倫敦成拍賣中心
在香港,名列法國五大酒莊之一「拉斐酒莊」的2005年波爾多紅酒,12瓶從2006年的16.5萬元台幣,至今飆到近50萬元台幣。香港業者估計,當地葡萄酒潛在市場超過400億元台幣,更有希望取代英國倫敦,成為全球第二大紅酒拍賣中心。連英國《獨立報》記者,也以「如火箭般一飛沖天」,形容有亞洲新貴在後面力挺的香港拍賣酒市,前途不可限量。

香港酒類拍賣紀錄
2010/01 美國酒商Acker Merrall ; Condit高層表示,該公司2009年在香港的葡萄酒拍賣成交額達6.6億元台幣,成長30%,刷新亞洲區葡萄酒拍賣全年成交金額紀錄。香港去年舉辦14場酒類拍賣會,總成交額約20.6億元台幣。
2009/04/04 蘇富比看好亞洲富豪財力,首次在香港舉行名酒拍賣,94%酒品高於估價,740件佳釀以逾2.06億元台幣成交。
2009/03/28 Acker Merrall ; Condit以約67.89萬元台幣,賣出1瓶1928年香檳Krug Collection,高於預估的49.5萬元台幣,創下全球單瓶香檳拍賣最高價紀錄。
2008/05/31 Acker Merrall ; Condit首次在香港舉辦葡萄酒拍賣,成交額達2.64億元台幣,創亞洲最高葡萄酒交易額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