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 針灸 聯國列文化遺產 入榜還有法國菜 佛朗明哥舞

中國歷史悠久的京劇及中醫針灸,前天正式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同時列入的還有已然成為世界美食代表的法國菜及地中海飲食,及著名的西班牙佛朗明哥舞等。
新華社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天審議通過,將中國京劇和中醫針灸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京劇是融合唱、念、做、打於一體的戲劇表演藝術,注重手、眼、身、法、步的綜合運用,19世紀中期孕育於民間,融合中國南北方戲劇元素,在北京發展成熟,廣泛流傳於全中國。
中醫針灸是中國人以天人合一的整體觀為基礎,以經絡穴道理論為指導,運用針具與艾草等主要工具和材料,通過刺入或熏灼身體特定部位,以調節人體平衡狀態而達到保健和治療作用。

中國項目佔28項
包括京劇、針灸在內,到目前為止,中國共有崑曲、古琴藝術、書法、篆刻在內共28項文化遺產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法國今年也有3個項目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除了法國菜外,法國的手工業行會及阿朗松針織花邊技藝也都入選。法國媒體說,這是教科文組織首次將一國的餐飲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還有,西班牙的佛朗明哥舞也被列入遺產名錄。據了解,200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拒絕承認佛朗明哥舞為世界文化遺產。此次一併被列入的還有源於歐州中世紀時期的西班牙馬略卡省錫比拉民謠及地中海飲食。

秘魯剪刀舞入選
另外,韓國的傳統歌曲、傳統木製建築的木工大師(大木匠)及馴化獵鷹等3項,及源於印加時代的祕魯剪刀舞和秘魯安地斯高原地區的民間舞蹈瓦科納舞,也都被納入此名錄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5次會議,15日至19日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舉行,共有來自29個國家和地區的47項遺產申報項目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