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沙屢戰屢敗 猛龍瞄準總決賽

吉隆坡猛龍以本土球員掛帥不再重蹈覆轍,昨日有驚無險,以82比61拿下賽會最弱球隊沙巴京沙建設,讓后者苦吞泛馬籃球聯賽5連敗。

京沙在首戰打贏砂拉越彩虹后,就連敗5場,成為墊底球隊。猛龍在這場獲勝后,與霹靂富農化工同樣拿下4勝2負。

猛龍在民都魯站曾以43分的大差距橫掃京沙,此役猛龍以本土球員為主,首發主力外援哈特曼並沒上陣,黃偉成、羅富遠以及劉餘慶悉數上陣。

第3節派主將

詢及為何派上替補出擊,猛龍主帥蘇永慶說:“這是為了戰術,而且部分主力消耗太多。另外也要培養其他球員,以便某些主力缺陣時,還有球員可以上陣,也要給這些球員一些信心,讓他們投入狀況。”

猛龍差點就吃悶虧,首節替補尚未能放開,讓京沙隊博得頭彩,楊啟益、鮑德溫以及羅賓申合力協助京沙以13比12領先首節。不過幸好球員在第二節越打越積極,半場結束打成平手。

猛龍終於在第3節派上主將,古加尼拿下兩粒3分球、陳利偉和史迪個別獨得5分拉開距離。第4節,猛龍的黃有成爆發拿下9分,頂住羅賓申的豪取12分,最後猛龍拿下4連勝。

猛龍教練蘇永慶表示目標定在總決賽。

至于在亞庇的比賽,蘇教練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球員成長:“尤其是劉餘慶,他的防守讓我印象深刻,也很積極。“

此外,蘇教練也看好霹靂能崛起闖進總決賽:“霹靂發揮自己的水準和才能,希望越打越好。他們能夠在這裡拿下3連勝,我覺得回到怡保后,很大可能會同樣3連勝,然后以正盟主出線。”

下一站移師怡保

落敗的京沙隊教頭希拉里奧表示已盡力,只是在第3節體力不支導致潰敗:“球員打得很好,只是輸給更好的球隊。猛龍和霹靂隊是最大熱門!”

希拉里奧針對在亞庇的3場表示滿意:“雖然我們沒有一勝,但表現從第一站到這裡有進步,這是好現象。”

下一站泛馬籃球聯賽將移師怡保(本週五),首戰由砂拉越彩虹對壘猛龍展開生死鬥。

每一仗都有球員爆發
富農化工黑馬挺進

霹靂富農化工最后一戰以74比60拿下砂拉越彩虹后,在沙巴3戰全勝,躍然成為黑馬。

霹靂富農化工的表現正如教練李慶展所說:猛虎終于醒來!

霹靂富農化工的兩名外援一開始就拿下5分,過后展開密集防守,讓少了劉必榮穿針引線的彩虹似乎運轉不靈,首節只能憑藉史密斯和葉財德合力拿分,幫助彩虹避免落后太多。克里斯受困兩名高大中鋒,無法發揮內線優勢。

第二節富農化工縮小防守範圍,彩虹找不到機會,只能任富農化工拿下16分擴大優勢。

不過,富農化工再一次陷入第三節表現不佳的怪圈,彩虹在3叉–克里斯、陳智鑫和葉財德合作下收復失地,以46比46進入第4節。

霹靂教練李慶展說:“這是我們最大的缺點。球員在第三節往往就在夢遊。希望在下一站怡保能改善。”

幸好化工在末節頂住壓力,豪取28分,最終擊敗克里斯坐鎮的彩虹隊。蔡錦鴻此役大發神威,拿下17分6籃板,包括在末節拿下11分,是致勝功臣。

李教練說:“這是好事,每一場都有不同球員爆發,上一戰的許偉德、這次的蔡錦鴻,說明球隊每一個都是好球員,只是看誰會在哪一場爆發。”

“我們一站比一站好,而且防守加強。最重要看到鬥志及想贏球的心態。還有他們有經驗,只要多打比賽,球感就會回來,贏球的機會相對的大。”

相比霹靂的愉快心情,彩虹隊教練阿杜羅顯得落寞,他說:“我們輸給更好的球隊,輸了沒話說。”

阿杜羅說:“就像坐蹺蹺板一樣,一下高一下低。”

阿杜羅表示現在將忘記這裡的一切,去到怡保重新開始。

花絮

場面空蕩盪

由于沙巴隊的表現在今站不甚理想,加上18日又下雨,比起前兩天的人潮洶湧場面,球場顯得空空蕩盪。

此外,還要加上最會耍寶的猛龍外援哈特曼沒出場,場面比起之前氣氛顯得差一些。

老校車出動

酒店和場館有一段差距,所以主辦當局就安排小貨車來接送記者來回酒店。前兩天坐的都是冷氣極冷的小型客貨車,然而18日早上出去吃早餐時,竟然來了一輛7、80年代才有的小型學校巴士,還要是沒有冷氣的那種。

這個情形讓人不禁想起很久以前的一套戲-《精裝追女仔》!

採訪手記:過足籃球癮

不知不覺3天的泛馬籃球比賽亞庇站宣告結束,霹靂富農化工令人措手不及拿下3連勝,沙巴京沙建設竟然在江東父老面前吃不下任何對手,慘吞賽會的5連敗,真的讓人無限唏噓。

不過這4支球隊所展現的依然深受我的讚賞,霹靂富農化工的球員雖然年紀大了一些,但是正如教練所言:體力可以練回來!

他們以更老練的經驗擊敗了衛冕冠軍砂拉越彩虹和吉隆坡猛龍,老將展現的高昂鬥志讓人津津樂道。

至于沙巴京沙建設,雖然全部人都知道他的實力較弱,但只有他們自己不這樣認為,還每一場比賽都盡力去打,不到最后一分鐘都絕不放棄。當他們輸了比賽后,臉上露出懊惱和后悔不已的表情,就讓我感受他們真的為比賽而戰鬥。

砂拉越彩虹不用多說,實力堅強,尤其是克里斯,終于讓我見識到MVP的實力,第二、三戰雖然少了劉必榮,但克里斯全面的表現彌補了缺陷。吉隆坡猛龍不消說,這支實力應該是ABL級別的球隊雖然偶爾會脫腳,但是隊內的哈特曼表演與超強,只要他在場上,觀眾肯定不會悶。

4支球隊娛樂性十足,讓我過足了籃球比賽的癮。真希望明年的比賽能多一些球隊參與!一起把NBL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