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杜仲筋骨丸 活力寶下架 疑含不合法成份

衛生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證實,日前被新加坡衛生科學局發現含有數種未經申報的強力西藥成分的“人參杜仲筋骨丸”,未向衛生部註冊,產品上的認證標籤也是偽造。

至于另一項產品“活力寶”則有向衛生部註冊,當局目前正在對其成份進行檢驗。一旦發現產品中含有不合法成份,衛生部將採取法律行動,提控有關生產商。

他說,新加坡衛生科學局是在6月27日發現,“人參杜仲筋骨丸”含有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和扑爾敏(Chlorpheniramine);而“活力寶”則含有柔羅昔康(Piroxicam)、扑爾敏、米(Frusemide)和咖啡因。

他指出,全國藥物管制局也沒有註冊過任何在Syarikat Wah Trading名下的藥物。目前當局已在各州展開調查,並根據藥物盒子上的地址展開突擊,發現有關位于吉隆坡葛尼路的地址是私人住家。

促消費人停服用

“衛生部也在全國展開禁止銷售行動,並令所有產品下架。”

部長說,“活力寶”則是于2009年6月25日註冊的傳統藥物,註冊號碼為MAL09062214TC。

他指出,產品註冊標籤擁有者是Wai Kang Enterprise,製造商則是檳城的Shen Loon She Enterprise有限公司。產品上的標籤號碼A829997987和A830008870則屬于有關製造商。

“有關產品傳統上用于治療關節痛。全國藥物管製局已進行摻雜化驗。”

他說,一旦上述已註冊的產品被證實違法,可以在1952年藥品銷售法令下被提控。

他也促請公眾人士即刻停止服用上述兩種藥物,若是已不慎服用,可以咨詢專業醫生的勸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