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質減少之症候群」,除了骨質異常減少外,骨內微小結構亦異常惡化,導致骨骼易脆,不論有無明顯外傷,骨折亦極易發生。骨質疏鬆症又常被稱為「寂靜的疾病」,在不知不覺中骨質流失,骨頭因疏鬆而變薄、變脆弱直到一個小的動作如跌倒或腰部用力,導致脊椎變形骨折或前臂骨、脊椎骨、股骨頸骨折,才知嚴重的骨鬆症早已存在。

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原因?
1營養異常:鈣質或維生素D、B、B12、K、乳酸等缺乏、吸收不良等會造成骨質疏鬆症。因此飲食不均衡、腸胃道疾病患者均應多補充鈣質及維生素。

2體質差異:種族(白種人、高加索人、東方人)、早期停經婦女,有家族病史者易得骨質疏鬆症。

3罹患其他疾病者:原發性或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雙側卵巢切除致女性荷爾蒙減少、腎臟病、肝臟病、內分泌疾病。

4生活習慣方面: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如文書工作、長期臥床)、高蛋白、高鹽飲食、酗酒、抽菸、喝大量咖啡易得骨質疏鬆症因此宜多運動、多曬太陽、杜絕不良生活習慣。

5使用藥物:長期服用抗痙攣(ex:Dilantin)、抗凝血、含鋁制酸劑、類固醇、甲狀腺劑、利尿劑以及癌症病人接受化學治療,均會影響鈣吸收與代謝,造成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之症狀
骨質疏鬆症在早期並無任何癥狀,當發現時通常都是已發生骨折,所以它的症狀大多與發生骨折有關,症狀包括:
(1)疼痛,發生骨折部位所產生的劇烈疼痛。
(2)腰酸背痛,早期可能只侷限在某一部位,最後可能會遍佈全身。
(3)行動能力受限,甚至無法行動,此類屬於發生急性脊椎骨折或是髖部骨折。
(4)駝背,在長期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導致駝背,且身高會有明顯變矮。
(5)脊椎或關節的變形。

脊椎骨、肱骨、橈骨、股頭含有較多的海綿骨,是骨質疏鬆症最常發生的部位。尤其是股骨頭骨折。美國醫學會指出:「老人股骨骨折後,大約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二十的患者在一年內死亡,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會造成行動不便,需要終身依賴別人照顧,這相當震懾人心。骨質疏鬆症之所以受到如此大的關注,主要的原因在於引起的併發症及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