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足球看科学家对世界杯的贡献

发布时间:2006-06-28 小足球凝聚大智慧

本届世界杯的专用足球———“团队之星”,已经引起了运动员和全世界球迷的极大关注,而这种新型足球的研制和生产则浸透了科研人员的心血与智慧。

通常国际足联所用的足球,最外层是由等边五边形或六边形皮革缝制成的,新的足球最外层则由两种形状的皮革缝制:一种是印有阿迪达斯标志和本届世界杯会标的压舌板状皮革,另一种是类似螺旋桨状的皮革。足球表面设计的创新,使本届世界杯专用足球成为国际足联有史以来设计最科学、使用效果最好的足球。

本届世界杯专用足球的设计者是英国设计师斯考特;汤姆林松和德国设计师阿纳图尔;贾斯特,德国体育用品生产商阿迪达斯公司与具有最好的测试技术的拉夫伯勒大学成立了专门研制小组,拜耳公司负责提供材料。为研制出最佳的国际足联专用足球,研制人员可以说是下了很大功夫。外层形状的改变减少了球表面切割线和缝线面积,运动员踢球时,更不容易打滑。

为了使运动员能够更好地控制带球,要求足球的每一点都具有相同的性能,为此,研制人员选取了足球上任意10个点进行性能测试。根据国际足联的要求,标准用球的周长在68.5至69.5厘米之间,球的最大直径和最小直径误差不能超过1.5%。而本届世界杯用的阿迪达斯球周长严格地控制在69.0厘米,直径误差小于1%。

比赛中运动员都有这样的体会,被雨淋湿的球和正常的球其性能完全不同,湿球在空中飞得相对要慢,回弹性、旋转性也相对较差。为了更好地避免这些差异,研制人员采用了“热-胶技术”,使足球的耐水性能更好。通常国际足联标准用球允许湿球的重量比正常球多10%。而阿迪达斯研制小组将球不断地在水中做浸泡试验,成功地将这项变化参数控制在4.5%。

同样,控制球的重量也非常关键。每届世界杯都会用很多足球,而每个足球重量有差别,过重或过轻都会影响踢球的效果。国际足联的标准用球重量规定误差在420至445克之间,而阿迪达斯的研制人员严格地将这一误差控制在441至444克之间。

在一场比赛中,运动员触球次数大约为2000次,而国际足联的标准用球要求自始至终保持同样的性能。为此,研制人员将球在钢板上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击打2500次,期间,只允许球的气压和外形有细微的变化,球的气门芯和缝线不能有任何损坏。根据国际足联的要求,标准用球至少要满足2000次这样的击打试验,拉夫伯勒大学试验中心的足球击打试验可以满足3500次。

为了使阿迪达斯足球保持完美的外形,参与研制的拜耳公司表面材料专家对球壳进行了改进,把球壳增加了厚度1.1毫米,使球壳更圆、更光滑。球体采用4层材料,内层采用聚氨脂材料,并和布基材料粘合在一起,这种聚氨脂材料有数百万个微孔,可以使球在撞击中不变形,并保持最佳飞行轨迹。

足球的内部气压变化也会影响比赛的效果,因此,通常每隔3天就要检测一次气压。国际足联的标准用球3天的气压变化最多允许降低20%,而2006年世界杯专用足球最多只有11%,说明阿迪达斯足球的气密性能更好。

正如阿迪达斯足球的合作商拜耳公司研制人员所说的,“圆总是相对的”。虽然本届世界杯的专用足球有了很大的改进,但随着技术的发展,相信足球的性能还会有更大的提高。

nice info , tecnology and foot ba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