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孩子為優先 行善不後人 令人懷念的老師

簡老師是我小學三、四年級的導師,我三年級時轉至該校,對於新學校、新老師都十分陌生外,第一次看到年紀如此的「老」師,還滿害怕的。

重男輕女恨入骨
我當時真的是恨她入骨,因為她總是重男輕女,又比較喜歡功課好的學生,那時成績平平的我,沒有犯錯卻又都冤枉地挨打挨罰。我們一群常被罰的孩子下課時總愛圍一起,用從連續劇學到的詞彙偷罵她。
我長大了點回想才發現,其實簡老師有很多優點。她時常去福利中心買小餅乾、小冰品給全班的小朋友吃,小餅乾又不是一塊兩塊,都是一人有一小堆,超級大方的;中午團膳沒吃完,她忙著打包,讓下午餓肚子的小朋友們當點心吃,再剩下的,她便拿去餵流浪狗,非常的節儉;她時常跟我們講一些她去拜訪較落後國家時的事,她總會買很多文具、零食等,帶過去給當地的孩子;而班上孩子長得快穿不下的制服,她則會央求該生家長同意,將那衣服送給已經長大穿不下舊制服卻又買不起新制服的小朋友穿。想想,其實她很多事的出發點都是以孩子為優先!
最特別的一件事是,我國二那年遇到她,正騎著摩托車等紅綠燈。站在人行道上的我輕輕的叫了聲:「簡老師。」她騎到旁邊停下來和我說話。當我報上自己名字,簡老師馬上滔滔不絕地說起當年的往事。她真的還記得我!她說堅持順路要載我去,當時還沒有強制規定要戴安全帽,我就直接坐上了後座。到了一中街,老師把車停在冰店前,買了四、五杯冰塞給我,要我帶著和家人分享,我來不急回絕甚至還沒說再見,老師就跨上摩托車說她趕著買菜就走了。
邊吃著冰,我彷彿又吃到了當年福利中心的小餅乾、小冰品。簡老師真是讓我又愛又恨的老師。

奇優╱台中市(高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