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武之父疑遭遥控机枪射杀

fa7574a8e22059a3e0a5dffa3ea60716
图片来源: 东方网

(德黑兰30日讯)伊朗核武计划科学家法赫里扎德上周五中伏击身亡,伊朗一间指标性新闻媒体周日披露,攻击是远端发动,透过架在车辆上的遥控机枪攻击,没有枪手在场。

台湾中央社引述半官方的伊朗法斯通讯社(Fars)网站报导,整起行动丝毫看不出有人在场行凶,与迄今各方对攻击事件的描述出入颇大。但报导并非出自官方消息人士,暂无法获得伊朗当局证实。

法斯通讯社指出,袭击历时仅3分钟,当时法赫里扎德正和妻子驱车前往德黑兰东部的度假城镇阿布萨。法赫里扎德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准将,也是伊朗军事研发计划的关键人物,长久以来被以色列和美国视为伊朗核武计划的核心要角。

报导指出,攻击发生时,法赫里扎德随扈特遣队的前导车已前往勘查目的地,法赫里扎德所乘的防弹车被打中几枪,但不知情的他下车查看。此时,架在约150公尺外一辆日产汽车上的遥控机枪旋朝他开火,法赫里扎德身中3枪,其中2枪击中他的侧身,1枪击中背部打断他的脊椎,他的随扈也被击中,随后发动攻击的日产汽车就爆炸。

法赫里扎德被送往附近医院抢救后不治。他的妻子似乎也在攻击中丧命。

根据报导,伊朗当局追查到这辆日产汽车车主,早在10月29日就已离境;报导没有披露车主姓名。

不过《以色列时报》指出,多名国防分析人士对法斯通讯社的报导存疑,认为依案发现场照片看,子弹看来全都精准命中法赫里扎德的座车,这不太可能由远端遥控机枪办到,现场照片也比较符合原先的描述,即这场袭击是由武装、经过训练的特工所执行。

不同新闻媒体对这起暗杀的描述都有出入,甚至有的声称数十名以色列特工涉及此事。

资料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