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纳·马格海兹 追求Terroir极限的波尔多枭雄

伯纳·马格海兹(Bernard Magrez),一位曾经是叱咤酒界的的商人,经营波特酒、葡萄酒、烈酒生意数十载,独到的眼光与几近工作狂的态度,将他推上法国150大富豪之列。在将近70岁时,他没有选择退休,而是冒险转进葡萄酒酿造行列。纵使没有任何伟大的家族酿酒背景,他依旧在葡萄酒业闯出了一番名号。

马格海兹对很多人来说,是个陌生的名字。但放眼欧美的葡萄酒市场,你会发现到他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他名下拥有Chateau La Tour Carnet、Chateau Pape Clement、Chateau Fombrauge等历史悠久的知名酒庄,现今拥有世界各地34座葡萄庄园的他,实现了他自己对“风土条件(terroir)”的热爱与诠释,并在波尔多、甚至全球葡萄酒界占得一席之地。酒评家Robert Parker更曾赞许马格海兹是“波尔多极具前瞻性的先锋者”。

终极Terrior概念

马格海兹向来强调法国人坚信不移的“风土条件,决定命运”,但他不迷信明星产区,创新的实验精神驱使他乐此不疲地在不同区域发掘风土宝藏,并在国际知名的酿酒顾问米榭侯隆(Michel Rohland)协助下,打造一瓶瓶马格海兹的精致酒款。

马格海兹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创举”,莫过于他的Micro Cuvee(极品葡萄园限量珍酿)。这个概念在于发掘某块土地上最佳的葡萄,即使是一小块地,即使产量只有几百箱,马格海兹就是要树立这些别具个性的超顶级酒款。

Magrez Formbrauge就是这个概念的最佳代表。此款酒的葡萄来自圣艾美浓名庄Chateau Fombrauge所属葡萄园里极为特殊的三个区块,首年份产量仅500箱(通常Ch. Fombrauge的产量为27000箱),每一个年份的Magrez Formbrauge,总是能获得Robert Parker 98-100分的极高评价,价钱自然而然也跟着一路飙涨,从三、四千元台币涨到上万元,成了名符其实的“膜拜酒”。

对于玛格海兹的创举,想当然尔是引起波尔多地区保守人士的大力抨击,然而马格海兹犀利地说:“一个歌手在巴黎或是里昂演出地很棒的时候,观众会不吝啬地给予热情的掌声;但是到了波尔多,观众反应可大不相同喔!这就是波尔多人的反应,他们不想承认你是优秀的,这样会让他们失去优越感。”而这也是马格海兹认为波尔多在现代葡萄酒世界里,会渐渐失去光环的主因。

风土与品味的平衡

玛格海兹今日的成就,不是没有原因的。从酒商时代开始,他就热衷于进行市场调查,探索爱酒人士的口感喜好。他并不是一昧地发掘风土条件良好的葡萄园,而是在“风土条件的坚持”与“爱酒人士的品味”间,取得一个平衡点。

而在营销方面,曾为酒商的身份,也让马格海兹相当懂得如何为自己的产品打造知名度。1997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造访巴黎时,马格海兹为教宗献上了一瓶Chateau Pape Clement,这是马格海兹手中位于Pessac的一级酒庄,历史远溯至1305年,波尔多地区的主教克莱门五世(Clement V)被选为教宗,因而得名。另外,2003年法国总统席哈克宴请俄罗斯总统普丁,马格海兹亦成功地将Chateau Pape Clement送上国宴会场。随着在这些重要会场上的曝光,马格海兹的名声逐渐发光发热。

以名声挂保证的品牌

严峻是马格海兹长久不变的作风,在他麾下工作必定得战战兢兢,决不能松懈,因为这个已是七旬高龄的老板永远比员工起得早、做得晚。而虽然他是为传统波尔多带来新风貌的先锋,永远西装笔挺的玛格海兹仍旧有保守且“老派”的一面,与他谈话时,他必定使用“您”、“先生(monsieur)”这类的敬语。这就是马格海兹极为严谨、永不懈怠的一面,他依旧不停在天涯海角寻找他的千里马果园。

以前的他把P&G当典范在研究市场,现在的他则是以Louis Viution的规格,经营这个以他为名的品牌。马格海兹所拥有的34个庄园,不管是波尔多、朗格多克,还有其它欧洲国家如南美、加州等地生产的葡萄酒,每一个酒瓶上都独立、清楚地标明“Magrez”字样。他要让爱酒人士的选择简单化,在这个名字之下,不仅有多种选择,而且每一款都有他的名声挂保证。这也难怪有人称马格海兹创造了自成一格的葡萄酒王国。爱喝好酒的人,下次走进葡萄酒专卖店时,只要直接挑上“Magrez”,不用问是哪个产区、或是哪个品种,都是马格海兹挂保证的上上之选。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