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暈作嘔怕見光偏頭痛發作徵狀或為中風預警

有數據顯示,很多人都被偏頭痛折磨,同時出現其他病徵如怕光、嘔吐、暈眩和視野模糊等,而且病發時更會持續多個小時甚至數日,嚴重困擾不少都市人。想預防及遠離此病,平日就要多注意自己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了﹗

多集中一眼感血管跳動
西醫表示,偏頭痛成因不明,但緊張壓力、家人遺傳、女性經期中內分泌改變、服用避孕藥、環境刺激、食物引發及飢餓等都有影響。以上各種誘因,均會引發大量腦充血、顱內壓力升高、腦缺氧、使頭部血管神經傳達至三叉神經與頸上神經,會合神經叢上達中腦及橋腦背側,從而產生偏頭痛。
當病發時,劇烈刺痛總會發生在頭部的一側,通常集中在一隻眼睛上,並且可感覺到血管強力跳動,以及對外界的刺激十分敏感,尤其不能忍受噪音及強光,若不即時治療,頭痛將會持續數小時至數十個小時。另外,醫生又表示,偏頭痛是癲癇或中風的早期徵兆,所以必須及早治療及檢查。

8項預防偏頭痛方法
偏頭痛並不容易根治,但可從藥物及生活型態着手,盡量減輕其症狀:
1)避免吃加工食品,因為它會耗損你體內的鎂,引發頭痛。
2)有研究發現,補充足夠的維他命B2,可減少偏頭痛發作的頻率和持續的時間。
3)運動是減壓的其中一個方法,每日做適量的運動,有助於預防偏頭痛。
4)飲食不宜過飽或過飢。
5)乳酪、朱古力、熱狗、臘味及午餐肉等均含有大量酪胺,病患者應減少進食。
6)避孕藥可能增加偏頭痛發作的次數及嚴重度,服用前應先徵詢醫生的意見。
7)避免過度疲勞和精神緊張。
8)強烈的陽光會引發偏頭痛,所以於外出前,建議佩戴太陽眼鏡、帽子或使用傘子。

紓緩偏頭痛大法
1)按摩前額和太陽穴約10分鐘:首先,將兩隻手指(食指及中指)按在額頭中央髮線處。再由此慢慢按摩到額頭兩邊,最後按至太陽穴。
2)轉動頭部,讓頸部放鬆:慢慢按摩頭顱,然後聳聳肩膀。另外,按摩頸部也有助暫時減輕疼痛,方法是從頭頸之間的肌肉開始往下按摩,穿過肩膀,然後再按至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