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東西大道 遇野象有7招

在東西大道遇上野生動物,尤其是龐大的野象,該怎么辦?

有使用東西大道的駕駛人士,可能有機會看見成群結伴的野象橫越大道的壯觀場面,或是一隻野象霸在路中央攔路……

近年來,上霹靂森林不斷砍伐樹木,導致一些野象經常被迫遷家,常常會出現在大道上。

由于在東西大道,尤其是夜行時,更容易看見野象,所以野生動物保護局在野象常出沒的路段,豎立大象出沒的牌子,同時亦給予溫馨提醒。

豎立提醒牌子

野生動物保護局列出一旦遇上野象7大要點,也不沒有道理,因為,在東西大道確實是曾發生野生攻擊車輛事件,所以遇上野象並不是鬧著玩的。

宜力人是最常使用東西大道路段的,所以遇見野象也算是司空見慣,且聽聽他們的經驗,如何應對野象。

霹總警長:路暗野象出沒不鼓勵夜行東西大道

霹靂州總警長拿督莫哈末蘇克里曾在今年4月初分析,東西大道被視為車禍黑區有兩個原因,第一是該區黑暗,第二是常有野生動物,如野象出沒。

他說,由于上述路段陡峭,頗多轉彎,加上黑暗,夜間可能會遇上野生動物,所以不鼓勵駕車人士夜行東西大道。

他指出,警方巡邏車只有在日間有在上述路段展開巡邏,晚間主要集中市區的罪案防範巡邏。

野象發飆非同小可案例1

2006年12月6日下午3時30分,宜力通往吉蘭丹的東西大道距離萬汀前往吉蘭丹約5公里處,出現一頭攜帶著小象的大象,在大道攔路,並將一輛由宜力前往吉蘭丹的轎車摧毀,令車主蒙受重大損失。

一名車主奧斯曼(44歲,承包商)指出,當時他駕著四輪驅動車抵達上述地點,發現大道兩端的車輛都停下來,只見一頭帶著小象的龐然大物,將路上一輛白色本田輛車用象鼻撥到路旁溝渠,然后將車旁及后鏡擊破,把車內前座左邊及后座的坐墊整塊拉出,大肆破壞。

案例2

一名貨柜羅厘司機于今年1月13日凌晨1時,在東西大道32公里駕駛時,突然撞及4頭大象中的其中一頭,並把這頭高2.4公尺的大象撞死,他擔心其余3頭大象發狂攻擊他,立刻逃走躲起來。

他事后向警方報案時說,當時該路段有濃霧,加上有許多拐角,因此他沒有發現有大象出沒。

事后野生動物局在事發地點附近把大象屍首埋葬。

野象是有靈性動物
★黃良武(宜力海南會館會長)

信不信由你,野象是有靈性的動物!

馬來同胞或原住民都有提醒我們勿對野象不敬,否則它隨時會來“復仇”!

曾經有一名馬來朋友目睹野象在住家附近經過,對野象破口大罵;孰知,野象當晚俏俏來到他的居所,一夜之間摧毀其家園,才憤然離開,只留下驚慌失措,目瞪口呆的屋主及家人。

欺負野象後果自負
★韋征初(宜力廣西會館會長)

這裡(東西大道)原本是屬于野象的家園,是因為人類大量的開闢與樹林的砍伐,才會令它們走在大道上。

所以,當我們遇上它們時,應該識趣的讓路,千萬別仗著駕大車,可以欺負它們,否則后果一切自負。

一旦遇上野象,千萬勿鳴笛,否則隨時會激怒它們,輕易把你的轎車摧毀。

正確的方法,應該呆在車內,讓野象離開馬路后,消失在眼中后,才開車前進。

要求萬汀島設警亭
★劉道清(中華小學董事長)

要求警方在萬汀島設立一個警亭,一旦發生野象攻擊或是其他意外事件,警方可以掌握第一手消息,馬上作出應對與調整。

晚上使用東西大道,若看見遠處有灰色會移動的“石頭”,駕駛人士可要小心了,因為它們就是野象。

當駕駛人士看見野象會有兩極表現,一種是驚慌失措,另一種則是自喻幸運,還靠近野象拍照,恕不知道隨時激怒野象,惹來殺身之禍。

正確方法,應該是停車讓路、勿離開車輛及勿靠近野象。

駕駛遵守交通規則
★楊惠鑫(宜力馬青團長)

儘管上霹靂有重新種值熱帶雨林,但是效果不理想,導致常常有野生動物,例如野豬、野象、野鹿等從山林闖出大道上,令駕駛人士險象環生。

所以,使用東西大道,必須打醒十二分精神,遵守交通規則駕駛。

有關當局也在一些常有野象出沒的地方,豎立野象出沒牌子,駕駛人士要放緩速度駕駛,即使看見野象,也有機會煞車,讓路給野象。
一旦遇上野象,須注意:

1)勿恐懼。
2)勿鳴笛。
3)停車讓路。
4)勿離開車輛。
5)勿接近野象。
6)勿拋擲物件。
7)開低燈(夜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