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道北看泰式婚禮 充滿濃厚佛教氣息

民俗研究在近幾年來,成為學術考察的一項熱門項目,在吉蘭丹州,丹州文化藝術局就準備在泰裔群居的道北縣村落,與吉蘭丹泰裔協會配合,重新包裝泰式傳統婚禮,定時重現在學者及遊客的眼前,即擁有文化探索的價值,也能給州內旅遊業,注入新點子。

今年內,遊客有望在道北的泰裔村裡,觀賞到極具特色的泰裔模擬婚禮。

佛教是泰國的國教,因此在泰國的傳統婚禮中,充滿了濃厚的佛教氣息,莊嚴肅穆卻又不失熱鬧的氣息。

泰國的婚禮文化,同樣得先挑個良辰吉時,為婚姻找個好采頭。

迎親隊沿路唱歌跳舞

結婚當天,新郎必須親自到新娘家迎親,帶著聘禮、抬著拱門與香蕉葉、甘蔗,沿路唱歌跳舞,大張旗鼓,好不熱鬧。

在婚禮過程中,必須要由僧人或是雙方長輩為新郎、新娘戴上“雙喜紗圈”。雙喜紗圈又稱為吉祥紗圈,由一條白紗頭尾紮成紗圈,並且綁上水鈴,戴在新人的頭上,而這些紗圈絕對不能用剪刀剪斷,在灑水禮結束之後,才由長輩解開。

在雙喜紗圈儀式之後,還要舉行灑水禮。新郎、新娘雙手合掌,手裡捧著鴨蛋與糯米,其中鴨蛋代表早生貴子,糯米則是象徵生活富足,兩人雙手合掌的下方還放有接法水的花盆。

在戴完雙喜紗圈之後,僧人會將“法螺水”灑在新人的手中,祝福新人白頭偕老,而隨後參加婚禮的客人也會依序為新人灑水祝福。儀式最後,長輩會為新郎與新娘取下雙喜紗圈,結束灑水儀式,婚禮也告一段落。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