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胰康被令下架 可導致血糖偏低神志不清

衛生部指出,傳統藥物保胰康,含有胰島素促泌劑瑞格列奈(repaglinide),可導致血糖偏低,已被令下架。

衛生總監拿督斯里哈山阿都拉曼醫生發表文告說,瑞格列奈是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並不允許在傳統藥物中使用,該葯也只能由醫生或藥劑師供應。

保胰康的藥效是增強體力及促進流汗,民眾受促別再服用或購買。

違令者可被判監3年

他說,在缺乏醫生咨詢下服用瑞格列奈,可導致血糖偏低,引致暈眩、畏寒、出汗、精神錯亂和疲勞,嚴重則導致抽搐,神志不清或昏迷。

“該藥物對一般民眾或正接受治療的糖尿病病患而言,是危險的。”

哈山阿都拉曼醫生說,衛生部藥品控制執法組已吊銷該產品註冊,註冊的公司為High Mean私人有限公司,產品廠商為Shitek Micro Alga私人有限公司。

他也促請所有已服用該藥物的民眾,一旦不適,即咨詢專業醫生意見。

“所有售賣或擁有該產品存貨的商家,被令停止售賣、批發或使用該產品,否則將牴觸1984年藥物及化妝品管制條例。”

哈山阿都拉曼補充,觸犯該條例者,可面對不超過2萬5000令吉罰款或不超過3年監禁,或兩者兼施。

他指出,重犯者將面對不超過5萬令吉罰款或不超過5年監禁,或兩者兼施。

觸犯該條例的公司,則面對高達5萬令吉罰款;重犯者則將面對高達10萬令吉罰款。

民眾若有疑問,可聯絡全國藥品控制局,電話:03-78835546/8545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