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骨 不可缺維生素D

想增加骨質密度光吃鈣片沒用,必須搭配活化型維生素D才能幫助鈣質吸收,營養師提醒,只要均衡飲食再加上充足陽光照射,體內自然會把維生素D的前趨物質活化成可吸收的維生素D,所以素食者、平常少曬太陽者,可能就須額外補充鈣再加活化型維生素D。

生活型態影響大
體內的化學物質「固醇」就是維生素D的前趨物質,經太陽照射後會使維生素D變成活化型維生素D,幫助鈣吸收。
現代人較少接觸陽光,再加上不了解維生素D對鈣質吸收作用的重要性,在門診觀察到,中老年婦女約有一半的人維生素D不足。維生素D在天然食物中含量低,稍多一點的有內臟、魚肉、乳製品,飲食均衡又有充足陽光照射的人不用刻意吃營養補充品。
不常曬太陽或素食者,建議吃鈣片添加活化型維生素D的營養補充品,也就是添加維生素D3,但吃前要向專業人員詢問使用量,維生素D一天不可超過5微克,過量時身體會有負擔。

補鈣可多喝牛奶
民間流傳如大骨湯等補鈣飲食,因含鈣量不高,再加上可能有重金屬污染,故吃太多對增加骨質沒有幫助。
牛奶就是很好的補鈣食物,因含乳糖,攝取後在體內會變成乳酸,再加上本身含鈣豐富,所以喝牛奶後鈣在酸性環境中的吸收率就會變高,不過前提是身體缺鈣,鈣的吸收才會提高,若不缺,攝取過多反而對腎臟造成負擔。

牛奶好好喝的,多喝牛奶对身体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