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可敏促政府补贴鸡农 避免鸡肉供应短缺危机

和丰金美丽花园

(和丰7日讯)民主行动党副秘书长倪可敏促请政府,与其限制本地肉鸡售价及从国外进口肉鸡,不如直接补贴本地鸡农,扶持本地养鸡业,确保大马的蛋白质来源自给自足。

他指出,政府在大宝森节佳节将肉鸡价格设定在每公斤9令吉50仙,接著在2月5日即农历新年期间,限制鸡贩不可卖超过8令吉90仙,这无形中令鸡农在亏本中经营。

“我们收到禽畜业公会的投诉,许多大小型农场多数是由华裔鸡农所经营,他们被迫减产或关闭,长久下去,大马养殖业及粮食安全将敲起警钟。”

他指政府限制肉鸡价不可卖超过每公斤8令吉90仙的顶价,是行不通的做法,因为此售价已低于成本,而最终将导致国内鸡农纷纷倒闭。

他也指大马政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开放入口准证(AP)让朋党从国外进口全鸡,惟这做法是饮鸠止渴,因为这不但将导致外汇流失,同时也无法确保进口鸡肉的安全品质。

有鉴于此,他要求政府应直接补贴本地鸡农。

也是民主行动党霹雳州主席的他于周日下午为和丰金美丽花园休闲公园主持开幕及颁奖典礼时,针对日前马六甲“闹鸡荒”事件,在记者会上如是指出。

出席者包括和丰国会议员克沙文、也朗州议员罗思义等人。

他也说,霹雳州是大马主要肉鸡生产州,其中肯德基快餐厅约2/3的鸡肉,都是来自霹雳州。

“若鸡农不获得补贴,不排除鸡农将纷纷倒闭或减产,届时或造成供应张,鸡价将更高。”

此外,他说,大马在全球粮食安全指数从排名第28,在去年跌至第44,如果鸡肉供应没获得改善,恐怕大马在今年的全球粮食安全指数排名将跌出50名,这对大马是很大的危机。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