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可敏:免喜事变悲剧 拜天公放烟花 适可而止

霹雳-01
倪可敏(左六)率领行动党领袖在罗连标灵前鞠躬致敬。前左起为彭宏钟、刘昌隆、罗捷强、张传文、倪可汉;右起为罗捷明、罗捷旺、黄渼沄及罗思义。

(实兆远14日讯)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倪可敏劝告人民守法及在燃放烟花或鞭炮时要自律,尤其是来临的年初八晚拜天公,人民要适可而止,不要让喜事变悲剧。

在爱大华土生土长的倪可敏,今午特地抽空返乡到于年初二晚上,在一场火灾事故中丧命的爱大华罗兄弟杂货店老东主罗连标的府上慰问后,接受星洲日报访问。

爱大华火灾疑与烟花有关

针对这宗火患,有居民表示,看到有年轻人在玩一种类似“机关枪”一样发射的烟花,以致怀疑这宗火患可能与玩烟花有关时,倪可敏回应说,消拯局针对这宗火患的调查报告还未完成,因此还不能定案,也不能做没有根据的猜测。

霹雳-02
大年初二晚发生的爱大华新村罗兄弟杂店火灾中,造成受困的老东主罗连标命丧火场。

不过他再次提醒,政府允许合法燃放烟花的目的,是为了增加税收及让人民有喜庆的气氛,但这不表示人民可以乱乱燃放烟花或鞭炮。

“在爱大华的这宗火患中,若证明是有人燃放烟花造成,那幺执法单位就有权依法采取行动,并且在法令下,一旦罪成的最高刑罚,是可被判监禁7年、罚款1万令吉。”

倪可敏指出,随着气候转入干旱季节,加上近日全国各地也频频发生火灾事故,因此他已下令全国的消拯员取消假期,展开全面检查消防栓的工作。

霹雳-03
倪可敏(坐者右二)慰问罗连标的遗孀涂新梅(左三)。左起为罗捷旺、罗捷明;右一为罗捷强。

消拯员取消假期全面检查消防栓
“除了消拯员全部取消假期返回工作,以执行检查消防栓的工作之外,我也指示消拯局总监请求全国各地的志愿消防队协助执行这项工作。”

他说,他在年初二晚上接到爱大华新村罗兄弟杂货店发生火患,并造成老东主受困命丧火场的恶耗后,在隔天早上就对消拯局总监拿督诺希山下达了这个指令。

他强调,若需要紧急拨款用于检查或维修消防栓的工作,他的部门会马上拨款,因为这项行动关系到全国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不能轻视。

倪可敏也提及,根据法律,无论是属于消拯局或私人界管理的消防栓,消拯局都有权进行检查,因此他促请私人界也基于安全理由,要定期检查消防栓是否有正常运作,若有需要也可向消拯局求助,让消拯局义务的为私人拥有的消防栓进行检查。

来源:星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