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承得:不應將孔子神化 拉近距離瞭解儒家思想

你認識的孔子是怎樣的人?相信很多人都會答是聖人,傅承得認為人們應將孔子還原為“人”,否則只能遙望孔子。

他說,只有將孔子當“人”看待,才能體會孔子思想的可貴難得,否則若將孔子神化,只會拉遠人們理解他的距離,無法當他是“亦師亦友”。

“孔子跟我們一樣是有父母生、有血有肉,也有喜怒哀樂的人,而且他也有不足之處,但他常自我反省,常察覺自己的言行是對是錯。”

他在霹靂州政府大廈多元用途綜合禮堂舉行,由霹靂州非回教事務局主辦、霹靂國中華文教師聯誼會協辦的“親近孔子”講座上說,孔子好學、得空就郊遊、唱歌運動、真性情、會讚也會打罵人。

年輕時覺得孔子很嚴肅

傅承得說,他年輕時不喜歡孔子,覺得他很嚴肅,是個老古董。直到有了一些年齡和經驗後,他回頭再看孔子,發現孔子已將人生的問題給說出來了。

他說,一些華人及友族對儒家思想有所誤解,以為儒家思想是宗教,事實上它不具有成為宗教的條件,如它沒有教義、儀式。

“孔子是有信仰的,塔信仰天,但他認為信仰是很個人的事情,而他教導學生如何變成一個人。”

他說,孔子不是道德主義者,從《論語》來看,孔子不是道貌岸然的人,他除了照顧禮、法,也照顧到人情。

儒家思想發展一直出現誤解

他說,儒家思想的發展一直出現很多誤解,有人將一些朝代的滅亡歸咎於儒家思想,但無可否認的,儒家思想也造就了盛世。

“‘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也是普遍被誤解為孔子歧視女性的話。其實,那個年代女子普遍沒機會受教育,因此培養不出健全的人格,而有小孩的脾性。孔子是針對當時客觀情況說出這話,不是不尊敬女性。”

“孔子強調孝順,若他真的歧視女性,不是連他母親都不尊敬?”